【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僕劃一加薪2.5% 工會失望 當局︰非必然跟隨薪趨

發佈時間: 2022/07/06

公務員加薪問題,因薪酬趨勢指標被指「離地」而備受關注。行政會議昨通過加薪建議方案,高中低層公務員劃一加2.5%,追溯至4月1日生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稱,已平衡6大因素,強調薪趨調查結果只是其中之一,過去29年亦有10年實際調整跟趨勢指標有較大差異,強調不擔心影響公務員士氣或致人才流失。

但多個公務員團體明言失望,更有指「刻薄」,認為加幅不合理、不公道,雙方今再開會討論。

早前薪趨調查得出高中低層公僕薪趨淨指標分別為7.26%、4.55%和2.04%,引起外界譁然,上屆政府終決定留待今屆政府處理。特首李家超昨在行會會議前稱,要為公僕表現講「公道話」,認為公務員表現與政府效率直接掛鈎,而港府效率在近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數一數二,說明香港公務員表現亦獲世界認可。

到下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公布,行會通過加薪建議,高、中、低層及首長級公務員薪酬劃一上調2.5%,當中除影響公務員外,還包括2萬名非公務員合約僱員、及約20萬資助機構員工。她說,考慮去年經濟情況複雜,今年首季經濟受第5波疫情重創,近日就業情況雖有改善,但整體復甦需時,而今年預算案赤字高達500億元,加上外圍眾多不明朗因素,如多國通脹嚴重及收緊貨幣政策,同時地緣政治風險,本港開放型經濟易受外圍因素影響,故要審慎處理薪酬調整,加幅已考慮本港經濟、生活費用變動、政府財政、公務員士氣、薪趨淨指標和職方要求等6大因素。

楊何蓓茵:政府工仍吸引

楊太強調,薪趨淨指標僅為6大參考因素之一,不是必然要跟隨,過去29年薪酬調查,有10年的實際調整跟淨標指差異大,通常因經濟或通脹情況特殊,強調已平衡兩邊因素的拉力,坦言無公式計算各因素比重。對2.5%是否政府的「底牌」及是否不可加多過3%,她稱今會與評議會會面,最終加幅要交回特首會同行會決定。她又提到,薪酬調整制度已沿用數十年,本身有公信力,會否微調由有關委員會審視。至於薪酬調整機制,每6年1次,正展開首階段,望明年完成。楊太又稱,相信公務員會明白及體會去年情況特殊,深信同事有責任感,不會影響士氣,加上政府招聘往往收到大量申請,滿足感加上工作穩定,亦能吸引人才。

翻查資料,公務員在過去19年曾5度凍薪,其中在2003年沙士爆發前,政府通過「0-3-3」方案,即同年凍薪,之後連續2年減薪;另2009/10年因金融海嘯,3層公務員薪趨淨指標均為負數,但最終僅高層「跟足」減薪,而中低層凍薪;往後數年,低層加薪往往拉高到與中層看齊,高層則傾向「跟足」。而過去2個年度則因疫情凍薪,其中去年薪趨調查,3層淨指標均錄負數。

工會:口惠而實不至

評議會代表之一、華員會會長利葵燕稱,對建議感失望,認為不足以追回過去2年累積逾5%的通脹,等同薪金「縮水」,反觀問責官員薪酬已補加過去3年的滯後加幅,對公務員不公,今會向局方提反建議。另一代表、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稱暫不回應。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直指,加薪方案「刻薄」同事,認為政府一方面讚公務員表現卓越,加幅卻反映「口惠而實不至」,加上未能清楚解釋如何計算加幅,做法不合理。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亦指,加幅方案一出,已有同事不滿,認為去年經濟不景,自會在明年調查反映,同事無主動提出更高加幅,加上公務員疫下要兼顧封區和檢測等突發工作,甚至要「貼錢打工」,故認為方案應貼近中層淨指標即約4%。他又批評,楊太指政府工仍有吸引力是「離地」,因政府起薪點已未必及私人市場。政府人員協會則促請當局慎重考慮公務員士氣,微調加薪至不少於4%。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