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毋須加穿外套的夏日課室

發佈時間: 2022/07/06

毋須加穿外套的夏日課室

又到了炎炎夏日,但在街上不時會看見有小學或中學生穿冷外套回校,應該是課室的冷氣太冷,怕在班房裏會受涼,才會大熱天時卻不穿短袖衫裙,而要加穿一件外套。

記得女兒讀中學時毋須因為課室冷氣問題而穿冷外套上課,原因是老師教環保課時在班上成立了節約能源小組,讓同學們合力採取方法去減少空調使用量。他們把不怕冷和怕熱的同學安排坐近冷氣機附近,怕冷的同學就坐遠一些,以便平衡大家所需。

作出這樣安排後,不會有人因為太熱而調低冷氣溫度,也不會有同學(尤其是女同學),因為覺得太冷而需要穿外套。

座位上的安排迎合了各人對冷氣的需要後,假如同學仍覺得過冷,便會先調高空調度數,以避免要同學添衣。還有一個選擇,就是開少一部冷氣,加開風扇。

選擇並不是在加穿外套上,而是在節約能源之上。

課室的冷氣機可以調校溫度,亦可以開少一部,以免氣溫過低,這樣做可以節約能源。老師只要看見有學生(並非有特殊情況)仍穿着冷外套,即意味着可把冷氣溫度調高,甚至可以關掉其中一部,令室內的空氣不至於過冷。

這是要同學們有正確的穿衣習慣,同時要提高他們的環保意識,提高他們節約能源觀念。在同學們上完環保課題後,老師要他們付諸實行,這是最有實效的教學方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