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務員加薪|楊何蓓茵:劃一加薪2.5%決定不容易 曾考慮不同加幅或凍薪

發佈時間: 2022/07/06

行政會議昨日(5日)通過公務員調整薪酬方案,高、中、低級公務員劃一加薪2.5%。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表示,加薪決定不容易,透露當局曾考慮不同加薪幅度及凍薪方案,因應私營市場普遍有上調薪酬,因此未有考慮公務員減薪。

公僕劃一加薪2.5%,僅高於最低指標,楊何蓓茵:薪趨調查僅考慮因素之一,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指,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無既定計算方程式,重申已平衡多項考慮因素,雖然本港有輕微通脹,公務員過去一年工作艱難,工會對加薪有要求,但亦要顧及香港經濟情況,失業率持續超過5%,本地經濟復甦及環球經濟前景仍然不明朗。

公務員總工會:不能令人信服 向商界傾斜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批評,政府所提出公務員劃一加薪方案,不能令人信服,質疑是刻薄公務員、向商界傾斜。今次加薪幅度顯示政府不願意激勵公務員,是不健康的現象,希望當局聽取公務員團體意見後,能調整加幅至顯著水平。

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說,加薪劃一2.5%與幾年來累積的通脹率有較大距離,令公務員薪金「大縮水」,形同減薪。她指,公務員並非要求加薪幅度追貼通脹,但計及過去兩年凍薪及截至今年3月底的通脹率,希望至少加薪5.3%。她認為新一屆政府的問責官員,薪酬已追補去年通脹水平,全體公務員亦應跟隨做法。

薪酬趨勢委員會於5月發表調查報告,低層及中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2.04%、4.55%,但高級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為7.26%,結果備受爭議,商界更指脫離現實,但劃一加薪方案卻惹起公務員團體批評。當局將於今午聽取多個公務員團體對加薪方案的意見。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