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傳拜登僅取消小量中國貨關稅 涉100億美元佔總額約2%

發佈時間: 2022/07/06

美國拜登政府據報最快本周撤銷部分前特朗普政府時期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周二(5日)引述官員報道,拜登政府計劃取消總值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中國貨的關稅,而特朗普時期對3,700億美元(約2.88萬億港元)中國貨加徵關稅,代表拜登提出撤銷的部分只佔約2.7%。

報道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拜登政府可能在本月宣布採取行動,取消對中國進口特定商品的部分關稅,時間表及細節尚未確定,但可能涉及3部分,首先將取消一小部分特定商品關稅,如單車等消費品,具體項目仍在討論中,但預計價值相對較小,亦即在特朗普徵收的約3,700億美元商品中的100億美元進口商品是目前考慮的範圍。另外,拜登政府料宣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啟動新的排除程序,讓企業取得中國進口貨關稅的豁免權。

美國政府將依據301條款啟動新的關稅調查,針對獲得政府大量補貼的中國經濟行業,但可能需時一年才完成。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至今收到逾300間企業要求,希望維持前朝對中國加徵關稅的措施,但同時亦有不少企業要求取消相關措施。

傳美游說荷 禁向華售光刻機

另外,有外電引消息指,美國要求荷蘭及日本停止向中國出售關鍵芯片製造設備。報道指,美國商務部副部長格雷夫斯早前訪問荷蘭及比利時期間,曾游說荷蘭禁止當地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向中國出售部分用作製造芯片的舊款光刻機,目的是打擊中芯國際及華虹半導體等中國半導體設備商,不過荷蘭因擔心損害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仍未同意實施任何額外限制。美國及荷蘭都對報道不予置評。

 

美國槍擊|芝加哥槍擊案增至7死 疑兇掃射逾70槍 被控7項一級謀殺罪,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