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熱愛助人32歲女求肺續命 隨時猝死 急需A型血肺

發佈時間: 2022/07/07

32歲活潑開朗的吳淑賢(LuLu),因自身免疫病併發的肺動脈高壓,被迫從深切治療部(ICU)退下火綫,辭退健康服務助理的工作。

惟縱受病魔折磨,她從未放棄關懷他人,病榻中仍四出探訪老人院,為長者編織愛心圍巾。惟去年起病情每況愈下,上周更併發右心衰竭,性命危在旦夕。主診醫生指,LuLu隨時可能猝死,現急需A型血肺續命,未來數日至數周為移植黃金期,盼公眾捐出逝世親友器官,令她早日康復重拾助人志業。

LuLu與尋常年輕人一樣,最愛暢遊日本品嘗美食,閒暇時愛騎馬和打羽毛球。自幼體弱多病的她,感激醫護相助,畢業後投身ICU健康服務助理,其後轉往腎科照顧病人,表現更獲上司賞識,一度晉升為一級助理。

ICU健康服務助理 因病被迫辭職

但病魔卻使美好人生180度扭轉。自2014年確診患自身免疫病「混合型結締組織疾病」後,LuLu一直帶病工作。惟天地不仁,其病況不斷變差,2019年因併發肺動脈高壓,影響心臟揼血,被迫辭職。至上周一(27日)更併發右心衰竭,出現心律不整,需入住心臟加護病房,極需盡快換肺;現已排在同血型及體型病人移植名單的首位。

葛量洪醫院心臟內科副顧問醫生黃加霖指,LuLu有腹水、血壓不穩,亦無法進食,僅靠強心藥強撑,隨時有可能猝死,未來數日至數周是移植關鍵期,形容她「今日不知明日事」。他指,肺動脈高壓者因血管收縮,右心揼血會「愈揼愈吃力」,令心臟日漸衰竭,「全球每百萬人僅15人因免疫病併發肺動脈高壓,LuLu情況屬罕見,但若成功換肺,有望根治問題,痊癒機率與他人無異。」

同院的結核暨胸肺內科副顧問醫生甄詩韻指,LuLu身高約149厘米,可接受A型血的腦幹死亡者捐出肺部,次選為O型血。而去年至今,全港成功進行18宗換肺手術,整體5年存活率高於全球,若成功換肺,有7成機會續命。

抱病仍做義工 探訪院舍長者送暖

LuLu的姐姐Yuki指,3年來不時陪妹妹覆診,看着至親「每日生活在痛苦中」,份外心痛難過,「妹妹一生志願是為病人服務,亦一直堅守醫院工作至最後。」她說,妹妹病中仍做義工,到老人院探訪、為老人家親手編織頸巾,從不吝於付出。

Yuki續指,妹妹是「為食鬼」,留院時一有胃口,便想父親煲糖水、送上車厘子。但回想昔日的「肥妹仔」,在疾病煎熬下,體重由110磅(約50公斤)急跌至現時僅80多磅(約38公斤),Yuki難忍淚水︰「只要她能好番,她想去邊、食甚麼,我都會盡量滿足她。」

表妹夫Thomas指,與LuLu相識逾20年,形容她一向勤奮好學,「因我亦曾是ICU護士,她不時會請教我,怎樣可更好照顧病人。」

他說LuLu相當用功,惟ICU工作體力要求高,「當年因患病體力不支,才轉到腎科,想不到她會一直差下去。」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