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IB放榜港誕93狀元 體會繁榮背後 男拔留港生決從醫

發佈時間: 2022/07/07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DP)昨放榜,今年港產狀元有93人,雖仍比前年多3倍,惟較去年高峰少37人,多間名校狀元人數回落,其中拔萃男書院有5人,比去年少逾3分2;聖保羅男女中學則誕12名狀元。

多位狀元都將赴笈海外升學,留港的全部決志讀醫,其中男拔狀元陳子朗透露,過往做義工體會「香港繁榮背後」,堅定其投身杏林的決心,相信人手嚴重流失的本地醫護前綫,將添一批生力軍。

今年本港有2,213名IB考生,當中93人考獲滿分45分,較去年的140人少,但仍比前年的23人多3倍。狀元人數佔全港考生4.2%,按年少1.7個百分點,香港狀元佔全球狀元人數的14.5%,按年多3.2個百分點。

多名狀元擬赴美升學

狀元人數減,院校表現亦回落。英基學校協會去年6間屬校誕46名狀元,今年7校誕36人,校方今安排狀元亮相。以單一學校計,聖保羅男女中學今年則有12人考獲滿分,比去年少1人。

男拔去年有破紀錄的17名狀元,今年僅5人,校長鄭基恩解釋,去年全球IB成績受疫情影響有異,但認為IB狀元數目與過去10年相若,加上今年考生平均分達42分,不但是歷來最高,更高於全球平均分39分,讚今屆學生克服各種困難,保持主動學習。

今年的狀元選擇到海外升學為主,聖保羅女狀元戴紫君透露,有意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升學,目前未定主修意向,指對數學、物理、政治等不同範疇都有興趣,而當地大學選科較有彈性,望留學期間了解更多不同文化,以便未來帶回香港。

至於留港升學的狀元,不約而同計劃讀醫,其中男拔的陳子朗透露,小時候因父母常播放動物紀錄片,對生物學產生興趣,長大後又常跟做藥劑師的父親討論和交流醫學知識。他又親歷婆婆患癌,明白疾病不但影響病人,更影響家人,遂下決心從醫,望為病人提供最適切治療。他又分享做義工的一番體會,記得曾派飯予露宿者,眼見他們居住環境惡劣,又有人吸毒,形容是「香港繁榮背後一面」,是他首次感受到香港貧富懸殊嚴重,感受「仍有人需要我哋幫助」,遂決定留港讀醫,希望在公院服務基層。

聖保羅亦有5名狀元打算留港,同樣全打算讀醫,又指第5波疫情沒打擊其讀醫夢想,反令他們意志更堅定,女狀元許晴沂稱︰「有風險在所難免,香港醫療系統好缺醫護人員,我接受教育咁多年,盡一分力都係應該!」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女狀元李思行亦指,她喜歡了解不同人體器官和疾病,做醫生一直是夢想,知道本港醫療系統壓力大,前綫醫護疫下相當辛苦,故希望留港做醫生。

記者︰李卓謙、梁薾心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