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家超成立特首政策組 4小組處理房屋跨代貧窮 通關不排除中途方案

發佈時間: 2022/07/07

李家超上任特首後6日,昨首次出席立法會答問會,他指正跟內地商討通關安排,強調會以減少市民不便、防疫不走回頭路為原則,不排除實行任何「中途方案」的可能性。

他又提到,將成立4個工作小組,其中領導脫貧小組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指,初步將招募2,000名弱勢社群的初中生,各配對1名義務師友跟進一年;另特首又透露,將成立類似「中央政策組」的「特首政策組」,助審視形勢制定政策。

李家超昨在答問會上表明,抗疫不會「躺平」,但推行抗疫措施時需平衡風險和需要,減少影響社會正常活動和市民不便,且要避免恢復過去嚴格措施;又認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提出的方向,做到「圍住有病的樹,不是圍住無病的樹」,目前正檢視可否減少抵港人士酒店檢疫日數。

與內地通關方面,他承認當中有一定挑戰,會以務實態度與內地單位溝通,避免為內地增添難以處理的衞生安全風險。對有議員提出逐步減少檢疫日數、在香港設立「驛站」等方案,他強調不會抹殺任何中途方案的可行性,但不想社會以為已有最終方案。

議員倡先開放商旅通道

經民聯議員林健鋒建議,中港兩地可先試行開放商務旅客通道,包括容許4日酒店或居家隔離後,再「點對點」往返住所和工作地點3日;西九新動力梁文廣則籲以抽籤形式分配內地檢疫酒店名額,杜絕炒賣活動。

司級官員領導小組工作

另外,李家超又透露,將成立4個工作小組,分別由不同司級官員帶領,以應對土地房屋、跨代貧窮及地區事項等問題,其中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將協助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陳透露,首階段將招募2,000名來自弱勢社群的中一至中三學生,為期1年,將包括師友配合、個人發展計劃、財政支援三大元素。副司長卓永興則針對處理衞生、阻街黑點等地區問題,他表明會廣泛邀請地區組織參與清潔工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負責協調土地發展和房屋供應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提高土地發展效率,他指新小組將取代「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助籌劃未來10年的熟地供應;而副司長黃偉綸將於100日內提交加快興建公屋的建議。

被問到會否重設「中央政策組」時,李家超透露將成立「特首政策組」,指自己同時向中央及香港特區負責,需要一個協助他決策的宏觀性單位,針對本港內部,充分理解國家發展,審視國際形勢,以在決策時照顧不同界別需要。而他又提出每月在立法會舉行「前廳交流會」,由一名司長或副司長帶領官員與議員交流,首場將由他帶領6名正副司長和特首辦主任出席。

記者︰歐文瀚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