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質疑加薪2.5%「政治操弄」 公僕工會冀晤特首表訴求

發佈時間: 2022/07/07

公務員劃一加薪2.5%,引起多個公務員團體不滿,4個評議會昨午與局方會面,多位代表會後重申,現時加幅未能追回通脹,望當局重新考慮,又稱將約見特首李家超表達訴求。另有工會代表質疑加幅是「政治操弄」結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則認為,加薪問題的確是「政治」,政府曾考慮大幅加薪或凍薪。

公務員4大中央評議會昨與政府會面,第一標準薪級公務員評議會林進鴻會後稱,各項生活成本升,2.5%加幅不足以讓同事養家,問責官員薪酬卻已追回通脹,兩者形成奇怪差異,望約見李家超反映訴求,多個評議會代表表支持。

高級公務員評議會代表李方冲指,明白去年情況特殊,但望當局尊重和盡量參考薪酬趨勢淨指標。紀律部隊評議會代表黎偉生則稱,望當局考慮來年補加過去3年的薪酬。

楊何蓓茵:曾考慮大幅加薪或凍薪

警察評議會代表林志偉對2.5%加幅極度不滿,認為薪趨調查已是6大因素中較科學化一個,政府卻未能說明加幅如何得出,又指可接受不加薪,但不能接受有人「帶風向」,批評公務員不作為,望外界公道評價;又指非所有部門都可設績效指標(KPI)評核,反問若警員「行咇」設KPI,「會發生咩事?」。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昨晨稱,今次加幅是「政治決定」,批當局選擇性解讀或放大個別利淡因素。楊何蓓茵則稱,政府曾考慮大幅加薪或凍薪,強調已充分考慮公務員需要,又指政治是眾人之事,而公務員亦是社會一分子,故問題也可說是「政治」。行會成員湯家驊亦指,在政府面臨財赤和勞動市場低迷下,公務員加薪太多會影響社會觀感。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