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關稅減幅遜預期

發佈時間: 2022/07/07

關稅減幅遜預期

康︰美國取消部分中國進口貨的關稅,應該可望在短期內落實,不過由於傳聞取消關稅的貨物規模只有100億美元,佔總規模不足3%,這令市場非常失望,亦令港股不升反跌。

陸︰更令人關注的是今次取消的部分關稅,只是來自非高科技消費品,反而高科技領域卻可能要加徵關稅,這令人感到有點意外,代表拜登政府並沒有打算緩和與中國的關係,反而可能因為對俄羅斯的立場可能存有不一樣的地方,所以會繼續向中國施壓。

康︰事實上,中美關係要回到奧巴馬年代那樣,機會不會太大,只是會否惡化還有一些轉機,這乃是市場最關注的重點,尤其是當全球經濟衰退機會愈來愈大的時候,金融市場自然會希望全球兩大經濟體可以盡快透過對話解決部分雙方的分歧,甚至可以做一些事防止全球經濟下滑。不過無奈的是,美國內部對華的態度似乎出現相當大的分歧,加上中國在二十大會議前,似乎先想解決內部經濟及新冠疫情問題,暫時在對外事務上仍然守得較緊,這都令中美關係難以在短期內緩和。

陸︰這亦令短期港股可能在22000點以上有一定壓力。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