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變成追星族

發佈時間: 2022/07/07

丈夫變成追星族

最近收到一個婚姻治療的轉介,轉介來的夫婦近月為了丈夫追星的問題而爭吵不休,嚴重影響了夫婦關係。

妻子認識丈夫20年來,從未見過他追星。直至半年前他看了一齣日劇,開始成為一個追星族。她憶述丈夫付款加入那個女演員的影迷會,每天花數小時留意那個演員的社交媒體、重看她所參演過的劇目,並定期出席網上影迷會活動。

這對夫婦育有3個年幼子女,妻子說她以往會體諒丈夫因為工作忙碌而甚少在家。然而,當他每天投放數小時追星後,妻子才發現原來他的工作並非如想像中那麼忙碌,但他卻從未投放相等的心力在3個孩子身上。妻子每次向家人朋友投訴丈夫追星時,都被指摘她小器、不體諒丈夫,甚至勸她說丈夫追星總比找第三者好,令她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反應過度。

與他們會見後,我開始明白妻子的恐懼從何而來。妻子屬於進取型,想到甚麼問題都會直接問丈夫,例如問他為甚麼會突然喜歡追星、是否在婚姻關係得不到滿足等。然而丈夫卻是典型的迴避型,每次遇上妻子的質問,都只回答不知道、別亂想、甚至惱羞成怒的責罵妻子。妻子得不到想要的答案,而變得焦躁不安。

我把他們的互動循環反映出來,嘗試讓妻子暫停焦慮下的連珠炮發,並鼓勵丈夫道出自己的想法。

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丈夫竟表示喜歡那位女星,是因為她與妻子的樣子相像!才揭露夫婦二人近幾年來從未安排二人世界的時間,丈夫或多或少以追星填補情感上的缺失。妻子知道後,馬上安排家人照顧子女一天,夫婦二人結伴去看電影。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