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軍續攻烏東多個地區 指北約擴令波羅的海地區局勢更複雜

發佈時間: 2022/07/07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俄羅斯軍隊繼續攻擊烏克蘭東南部多個地區,其中在東部頓涅茨克,多處設施遭到俄軍炮火攻擊,最少造成5人死亡;烏克蘭軍方指俄軍以重型武器攻擊斯拉夫揚斯克及周邊人口密集地區,對烏軍造成壓力,但他們成功抵禦俄軍對頓涅茨克北部的進攻。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亦被導彈通宵轟炸,造成平民1死3傷,包括一名幼童,當地一間大學亦被擊中。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透露,烏軍已向俄軍的物流設施發動攻擊,試圖阻礙對方攻勢,又指西方國家提供的武器已開始在戰場上發揮效用;對於早前俄方聲稱已完全控制盧甘斯克州,該州州長強調在利西昌斯克一帶的戰鬥仍激烈,雙方正反覆爭奪多個住宅區的控制權,因此盧甘斯克仍未全面淪陷。俄方則宣稱已摧毀烏克蘭兩套由美國提供的多管火箭系統,但烏方否認。

北約30個成員國代表日前在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簽署芬蘭和瑞典加入條約的議定書。俄羅斯外交部警告,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將令波羅的海形勢更複雜,減少北極和波羅的海地區和平對話的機會,強調俄方安全一旦受到威脅將會作出反擊。英國《金融時報》另報道,俄羅斯國會正在審議一項法案,賦予政府對私營企業和工人有更大的控制權,以維持經濟處於「戰時狀態」,滿足軍方短期內對武器和軍事裝備維修的需求增長,分析認為這代表俄羅斯正為在烏克蘭的長期戰鬥作準備。

另一方面,20國集團成員國外長將於印尼峇里召開峰會,預料烏克蘭戰事、能源及糧食安全將會成為會議焦點,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均會出席;俄羅斯傳媒報道,拉夫羅夫屆時會與其他成員國外長會面,但美國國務院表明布林肯不會與拉夫羅夫見面。

烏克蘭危機|冀烏軍更有效抵禦俄軍 頓涅茨克州長促35萬居民撤離,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