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警告BA.4和BA.5引發歐美新疫情 籲各國推動高風險群組打加強劑

發佈時間: 2022/07/07

歐美多國新冠疫情近期有再度上升的迹象,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在例行記者會上稱,過去2周新病例增加了近3成,6大區域中有4個在過去一周間確診病例數目同呈上升趨勢,其中Omicron亞種BA.4及BA.5正在歐美地區引發新一波疫情,又關注在印度出現的另一個亞種BA.2.75。

法國新冠疫情升溫單日增20萬宗,BA.5成美國主流病毒株,詳情即睇【下一頁

譚德塞認為目前有很多因素導致挑戰變得更複雜,包括多國大幅減少檢測,掩飾了病毒不斷變化的情況和疫情的實況,導致未有及時提供治療;另亦包括中低收入國家仍無法獲得新冠口服藥、疫苗效力隨時間下降等。他重申各國應繼續推動高風險群組接種加強劑,堅持實行公共衞生措施降低疫情爆發風險,並要加快研究新一代疫苗。

多國疫情均出現反彈,其中在美國,在上月每日維持9.5萬至11.5萬宗新個案後,目前單日平均新增個案仍維持10萬宗以上,Omicron BA.5亦已佔新增病例超過一半,成為當地主流病毒株。其中在洛杉磯,當地在獨立日假期後新增逾1.5萬宗確診,創5個月以來新高,三藩市灣區及加州的新確診亦出現近期新高。

英新一輪染疫達230萬人 比前一周增逾3成
 

在歐洲,英國新一輪疫情的染疫人數已增至230萬人,比前一周的170萬人增加逾3成,法國每日新確診數字亦再次突破5萬大關,德國政府也預計最快數日內出現第4波疫情。日本在昨日新增4.5萬人確診,是近兩個月來首次超過4萬宗,東京佔約8,300宗,是3個月以來再次超過8,000人,當地厚生勞動省擔心BA.5可能會成為主流病毒株,名古屋工業大學研究團隊更推算東京都最快在下月中迎接第7波疫情,單日新增病例超過1.3萬宗。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