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層婦女展所長 在職女性速享住家味道 社企即煮餸包打造雙贏

發佈時間: 2022/07/08

疫情下網購餸菜愈趨普及,有社企聘請基層婦女設計食譜及提供即煮餸菜包服務,讓家庭主婦可發揮所長、賺取收入,亦能讓使用服務的在職女性節省買餸時間,兼顧家庭和事業,打造雙贏局面。

疫情嚴峻期間,社企更發揮其工作使命,日均生產近千盒餸菜包,讓市民毋須外出買餸都可食到住家飯的味道。

「妳想煮意」提供代購食材及即煮餸包服務,顧客於網上平台下單後,餸菜包便會送上門,顧客經簡單烹調步驟便可食用。其創辦人葉曉慧(Ding Ding)指,目前大部分顧客是在職婦女,當中近半人育有子女。「很多媽媽是在職婦女,要兼顧工作及照顧家庭,確實不容易。」當初她構思創立公司,希望提供即煮餸菜包,讓顧客省卻買餸和醃肉的時間及煩惱,幫助在職女性兼顧家庭和工作,又能享受住家味道。

Ding Ding笑言,讀大學時已有創業念頭,後來透過申請社創基金,獲撥款10萬元,用作市場調查和試驗,並於2016年成立「妳想煮意」。公司現時聘用10多名基層婦女,讓她們運用家庭煮食經驗發揮所長,設計食譜及將食材經洗、切、醃等工序製成即煮餸菜包,藉此提高婦女的經濟自主能力。

疫市銷量激增3倍

今年初爆發第5波疫情,不少食肆受打擊,但是「有危便有機」,Ding Ding認為疫下不少打工仔轉為在家工作,晚市禁堂食,市民不能外出食飯,令即煮餸菜包需求大增,當時其公司的銷售量激增3倍,平均每日生產近千盒餸菜包。

不過,期間亦有員工染疫或受圍封強檢影響,致人手嚴重不足,「妳想煮意」營運總監陳偉堯指,他們經歷困難時,港人也面對困難,因為一份使命感,驅使他們日以繼夜地工作,「做多一個客,就幫多一個家庭」。

記者︰練怡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