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5分鐘內送抵 上班族輕鬆取餐 深圳無人機空投外賣

發佈時間: 2022/07/08

內地各大電商平台和快遞公司在疫情下推出「無接觸式配送」服務,其中無人機速遞在深圳正在逐步深入應用。美團在深圳特定商業區提供無人機餐飲外賣服務,承諾在餐廳3公里範圍15分鐘內就能把外賣「空投」到智能取餐櫃,用戶前往取餐櫃輸入驗證碼即可取餐享用。

美團早前在深圳龍華區核心商業區「星河World」試行開設內地首條無人機配送常態化營航綫,並在園區內建立外賣配送路綫,該地有數千上班族有外賣需求。美團稱「星河World」站點是該公司無人機落地產業園區配送的第一站,未來會開啟更多站點。

指定商業區試行 將開更多站點

惟不代表該地工作的上班族下單就一定收到無人機送餐,因定單會通過混合派單方式,人工智能系統根據實時情況推算,配送難度高或對時效要求高的定單分派給無人機完成。配送食品類包括快餐、飲品、下午茶小吃等,送餐重量在3公斤以內(含包裝盒),無人機配送範圍是半徑3公里內,從無人機起飛到配送均可在15分鐘內完成。

主攻上班族的深圳健康快餐品牌「維小飯」與美團近期合作,在4間門市試行無人機送餐,打造深圳未來「酷生活」場景。用戶下單後,維小飯工作人員馬上安排分揀、加熱和打包,將外賣送到美團無人機專送職員手中,按照規定好的路綫,送到指定智能取餐櫃。取餐櫃感應到無人機靠近後會自動打開,接收外賣及進行恆溫存儲,並向用戶發送取餐碼,用戶前往取餐輸入驗證即可用餐。

在深圳從事互聯網行業的劉小姐一直惠顧維小飯,首次使用無人機外賣服務的她完成點餐後下樓,約10分鐘就收到「空投」,她提貨時讚歎高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第一次體驗飛行餐,不到15分鐘即從天而降,便捷高效。」

美團外賣無人機使用的是自行研發的輕型機,嚴格按照當局要求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及在適合空域飛行,裝備多重維度的感應裝置,並具備空中避障、懸停等防撞功能,確保飛行時提前識別障礙物並採取適當躲避措施。雖然設計上可實現7級抗風能力,若遇到惡劣天氣,服務會暫停。

美團表示在2017年已啟動城市無人機配送服務探索,加快建設空地協同的本地即時配送網絡,為用戶提供3公里、15分鐘的配送服務。截至今年3月,美團無人機已在深圳的8個社區及1個商業區落地,完成面向真實用戶的定單近3.5萬單。

港澳律師獲准 灣區內地9市執業

內地司法部自6月28日起啟用「律師執業證(粵港澳大灣區)」,作為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獲准在大灣區內地9市從事律師職業的有效證件。

廣東省司法廳周三為香港律師何君堯和3名澳門律師頒發執業證,是首批獲准在大灣區內地9市執業的港澳律師。

還有部分港澳律師正準備材料或已提出申請,正在地市司法局進行初審。他們全部都通過司法部組織的2021年大灣區律師考試,參加了廣東省律師協會組織的為期一個月的培訓並通過考核,獲准在廣東省提供內地法律服務的執業資格。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