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矽砂混鹼性水可產氫氣 港企全球首創 易儲存運送助減碳

發佈時間: 2022/07/08

氫能被視為可替代石油的「明日能源」,尤其在空運、鋼鐵等「難以減碳」的產業,具有巨大應用潛力。但鑑於儲存成本、運輸及安全理由,氫能至今未見大規模普及。有香港企業開發了一種只需將矽砂(Si+)混入鹼性水,就能產生氫氣的創新方法,有望推動氫能產業發展。

氫氣在儲存和運送方面都面對眾多挑戰,現今兩種主流的儲存氫氣方式也存在利弊,第一種是高壓氣態儲氫,雖然成本較低,但儲量小耗能大,及存在洩漏與容器爆破等不安全因素。另一種是低溫液態儲氫,雖然輸送效率較高,然而氫要在零下253度冷卻,儲存成本極高。

為解決氫氣在儲存成本、運輸及安全的問題,盈保先進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出全球首創的氫能應用方案,只需將矽砂和鹼性水放入化學反應器中,便能即時釋放出純氫氣。

該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劉培生表示,相比起高壓氣態氫或液態氫,矽砂的優勢是容易儲存、運送及易燃,製氫過程也不會釋出任何污染物和碳排放;而經化學反應後所產生的矽酸鈉(又名「玻璃膠」),更可成為綠色建築的水泥,能促進建築業的減碳方向和目標。

矽砂製氫也可改善氫能運送效率。劉培生舉例,世界首艘液氫運輸船只能運載88.5噸液態氫;但矽砂可以固體形式放在集裝箱中,而一個20英尺的集裝箱就能載約20噸矽砂,假設每艘貨船平均能盛載1萬個集裝箱,意味這將可運送高達2.7萬噸氫氣,大大提高成本效益。

工地即場製氫 發電機應用

劉表示這套方案不但可用於車輛行駛,更可應用於建築工地的發電機。他解釋︰「1公斤的矽砂大約可製作140克氫氣,相當於產生2.5至3度電。而矽砂和鹼性水都可在加氣站或工地預先存放好,只要現場設有化學反應器,就能透過數據分析,設定目標使用量,即場製作出相應分量的氫氣。」

電動車的缺點是充電費時,動輒要一、兩小時才能充滿,但氫能車加氫時間相對地短得多,接近於傳統柴油汽車的入油時間。長遠來說,劉培生認為氫能可成為綠色能源的主要載體,因為化石能源能做到的,理論上矽砂也可做得到。

Tesla太陽能拖車 配備Starlink衞星聯網

Tesla除了專注研發電動車及自動駕駛系統外,也一直積極在研發太陽能產品。Tesla在德國IdeenExpo展覽中,搶先展示一部猶如Model X車門展翼狀態的黑色車用「太陽能」拖車。

近年不少電動車車主都在考慮部署太陽能電池板,作為便攜式獨立充電解決方案,延長續航能力。Tesla也看準機會,展示其最新的車用「太陽能」拖車。該太陽能充電拖車還配備了SpaceX的Starlink衞星互聯網系統。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陳卓賢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