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抗疫中的實戰與學習

發佈時間: 2022/07/08

在2019冠狀病毒病第5波疫情爆發期間,由於醫院人手短缺,我以護理學學生(Temporary Undergraduate Nursing Student, TUNS)的身份在九龍西聯網的隔離病房參與前綫抗疫工作。護士學校的其他同學及老師都紛紛加入到前綫或參與醫療查詢支援熱綫,既協助照顧院內確診患者,亦支援社區內確診人士及其家人的不同需要。

作為醫護界一分子,為了保護自己、家人及社區人士,我也做足防禦措施,接種了3針新冠疫苗。話雖如此,經驗尚淺的我仍不免會擔心在隔離病房工作期間,或會受感染。惟當我開始在病房工作後,便了解到病房有嚴謹的防控措施,醫院為前綫醫護提供足夠的保護裝備,讓我們在穿梭不同病格之間更換,減少交叉感染風險,讓同事可安全、安心地照顧病人。

我在隔離病房接觸到的確診病人,情況都相對穩定,呼吸道病徵亦不太嚴重。但很多病人同時有其他長期病患,如癌症、腎衰竭等,傾談後了解到他們除了要面對新冠病毒感染,亦為本身的長期病患感憂慮。我們除了要處理新冠病毒為患者帶來的不適,亦要兼顧慢性病患者的身、心、社、靈需要。

作為護士學生,我們仍然處於不斷學習的階段。這次進入隔離病房參與抗疫的難得經歷,讓我可將過去在護校學習到的知識投入到實戰應用,讓我深深感受到護理工作的滿足感。護校老師、臨床導師和病房同事提供的防疫錦囊,亦讓我們獲取了更穩健的基礎知識和技能。

能夠為自己生活的地方出一分力,實在是我學護生涯中非常有意義及難忘的經驗。正值醫管局4年全日制護理學專業文憑課程招生,期望日後可與更多師弟和師妹們並肩作戰!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明愛醫院護士學校三年級學生楊鎮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