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 Bieber面癱元兇 「RHS」恐損聽覺腦幹

發佈時間: 2022/07/08

Justin Bieber面癱元兇 「RHS」恐損聽覺腦幹

加拿大歌手Justin Bieber早前因病取消多場表演,更坦言患上「拉姆齊亨特綜合症」(Ramsey Hunt Syndrome,下稱RHS),以致面癱,右面完全麻痹。有神經外科專科醫生表示,RHS成因雖與一般面癱相似,但情況更嚴重,皰疹病毒會攻擊面神經以外的神經綫,除影響面部感官以至聽覺神經,嚴重時腦幹神經亦可成攻擊目標。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指,「面癱」泛指面部其中一側不能正常活動,主因是感染過濾性病毒特別是皰疹病毒後,影響面部神經綫,除可令其中一邊面麻痹,更會因嘴角活動受限,而不受控地流口水,以至該邊面的眼晴未能正常開合,「有些人會因此擔心致淚水不平均而造成眼乾,繼而令角膜受損」。

皰疹病毒攻擊致病

他謂,RHS病源與一般面癱相似,但病情相對嚴重,因以「帶狀皰疹」為主的皰疹病毒會攻擊面神經以外的神經綫,如攻擊「三叉神經綫」時面部的感覺神經受影響而致「生蛇」,「情況看起來像是面癱,但實際上會出現皰疹」;如攻擊聽覺神經則可致頭暈或聽覺受損,最嚴重時更可影響眼部以至腦幹神經元,但此情況一般較少見。

他指,曾診治的面癱患者中,不足二十分之一是RHS患者,但警告面癱以至RHS的成因至今仍不明,一般僅認為與壓力、休息不足、抵抗力弱等有關,「感染皰疹病毒後,可能會潛伏於神經元當中,只要抵抗力變弱就會發病」,如未處理將可導致有如火燒、針刺般的長期神經痛症。

但他直言,治療RHS不難,及時服藥可於數周內康復,特別是抗病毒藥、類固醇等,但仍有機會復發,故預防重點是保持身體有足夠抵抗力、減輕自身壓力,維持均衡飲食及有適量運動。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