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抗氧化物補充劑 保健功能作依歸

發佈時間: 2022/07/08

抗氧化物補充劑 保健功能作依歸

市面上很多健康食品和營養補充劑都標榜抗氧化功能,彷彿「抗氧化」就能保障健康。細胞每天都進行化學反應以維持身體運作,例如氧化分解碳水化合物產生能量,過程中產生「活性氧化物」(Reactive Oxidative Species, ROS)。ROS化學活性很強,能氧化身體的重要物質,例如能氧化酶(Enzyme),令其失去活性;氧化細胞膜和血管上的脂肪,使其過氧硬化、老化;甚至能破壞DNA,引致基因變異。雖然身體本身有不少抗氧化機制清除ROS,但隨着細胞老化、外來氧化物太多等情況,抗氧化能力會不足應付,炎症、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因而發生。

歐洲研究檢測三千多種食品的抗氧化能力,結果發現植物性食物的抗氧化物比動物性食物高8倍。香港人多肉少菜、熱食的飲食習慣影響抗氧化物的攝取。如在食物中未能夠攝取足夠,便需要從營養補充劑中攝取。

大家可以參考〈益生第一關〉足本版的抗氧化補充劑比較表。抗氧化的作用方式最直接是利用化學物質中和ROS、清除自由基;另外有些抗氧化物能增強或激活細胞不同的抗氧化機制。不同的抗氧化物補充劑,因化學特性、作用方式等不同,效用有所差異。大家應以對身體的有臨床證明的功能效用為依歸,選擇合適的營養補充劑。例如需保護心血管及改善皮膚時可服用CoQ10;想護肝及提升免疫力可選SAG、改善動脈彈性及保護DNA服用鈣-AKG、欲防止嚴重炎症反應服用脂質體維他命C等。

〈益生第一關〉經常介紹各種營養素及補充劑。大家繼續留意本專欄,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營養補充劑。(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