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英國金融中心地位 再受衝擊?

發佈時間: 2022/07/08

英國金融中心地位 再受衝擊?

於6月26日的G7大會上,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日本率先宣布禁止對俄羅斯的黃金進口,作為進一步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而最新消息指,於過去的周日(3日),澳洲亦宣布跟隨上述國家禁止俄羅斯黃金進口。對於這些國家的行動,投資者最關注是將如何對金價帶來影響。

不過筆者認為,由於黃金是無記認,假若俄羅斯黃金不能直接銷售予上述國家,也可轉銷往其他國家,基本上對金價料不會帶來太大影響。但這事件對英國所帶來的衝擊則不容忽視。

G7行動利杜拜及上海黃金市場

俄羅斯是全球第2大黃金開採國,僅次於中國,佔全球整體開採量約10%。而由於地利關係,以前俄羅斯的黃金多運往倫敦或瑞士這兩個黃金集散地出貨。現在俄羅斯的黃金不能再運往倫敦,相信受惠的將會是杜拜或上海的黃金市場。眾所周知,全球黃金最大需求市場並非在歐洲,而是在亞洲,其次是中東。倫敦能成為全球主要黃金集散地,是因為其歷史背景。現在倫敦不容許俄羅斯黃金進口,這可能會動搖其全球黃金中心地位。

不要忘記,英國脫歐後,歐盟已要求倫敦把大部分與歐盟相關的金融業務搬回歐洲。這對英國的金融業而言,已是一大衝擊。現在英國又趕走全球第2大黃金開採國俄羅斯使用其黃金交易市場,相信這會進一步削弱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對英國經濟長遠發展及英鎊並非好事。(原文刊於7月5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