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敞開心扉 學懂欣賞

發佈時間: 2022/07/08

敞開心扉 學懂欣賞

讀過這樣的一個故事:一個單身女子剛搬家,住進一個陌生的社區,一個人也不認識,只發現鄰家是一個寡婦帶着兩個小孩,生活困苦。

有一晚,整個社區突然停電,女子點起家中的蠟燭,沒多久,有人敲門,開門發現是隔壁的小男孩,男孩緊張地問︰「阿姨,請問你家中有沒有蠟燭?」女子心中忖測:這家人怎麼窮得連蠟燭也欠缺?心想一定不能把蠟燭借給他們,否則以後天天拍門來借東西怎麼辦?女子於是冷冷地回答男孩︰「沒有!」

正想關門之際,小男孩展露一個可愛的笑容說︰「我就知道你家裏一定沒有。」然後從懷裏掏出兩支蠟燭︰「媽媽擔心你一個人在家沒有燈火,所以吩咐我送兩支蠟燭給你。」女子當場羞愧得無地自容。

有時候,我們覺得別人可惡憎厭,可能也是自己心態的反映,正如別人善意幫忙,卻因為自己不會這樣做而懷疑對方的意圖。當對周遭環境看不順眼,萬事都自然不順意,但放下固有成見,敞開心扉,欣然接受,甚至學懂欣賞,身邊的人及事頓然都會變得很不一樣。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