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強積金上半年跌13%歷來最差 哪類成分基金不跌反升?

發佈時間: 2022/07/08

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公布強積金表現調查,今年上半年強積金下跌12.96%,創強積金制度成立以來,最差的首半年回報。單計6月份及第二季,強積金則分別下跌3.02%及7.29%。

積金評級表示,若計入每月的強積金供款,至6月底強積金成員平均帳戶結餘估計跌至23.05萬元,較去年底減少2.72萬元或10.55%。既然半年成績表「滿堂紅」,絕大部分成分基金均錄得虧損,但仍有少數錄得正回報。積金評級數據顯示,上半年表現最佳是錄正回報0.29%的「交通銀行強積金保守基金」,該基金100%資產為港元銀行存款;第二佳則是正回報0.21%的「宏利MPF利息基金」,該基金資產組合為港元及美元債券分別佔75%及25%。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708SPNAWLpage3.jpg"}}{{/hket:inline-image}}

保守基金幸保不失 宜留意長綫回報

相信有不少成員感嘆,如果在上半年將資產轉至這類保守基金,便可「笑看風雲」。的確這類保守基金可在大跌市中力保不失,但只要審視其長綫表現,便會發現每年平均回報均在1%上下,除了少數大跌市期間有奇效,其餘時間均跑輸整體強積金及通脹。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708SPNAWLpage4.jpg"}}{{/hket:inline-image}}

除非成員相當接近退休,否則強積金屬於長綫投資,期間無可避免會經歷不同的經濟周期。若希望靠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來規避每一次跌市,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成員毋須過分擔心短期市場波動,更切忌試圖捕捉市況,以免得不償失。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