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盧寵茂:將盡快推安心出行實名制 認為自由與自私容易混淆

發佈時間: 2022/07/11

安心出行將推實名制,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會盡快推出實名登記,再實施類似内地的「紅黃綠」健康碼,以辨別確診者,一旦核酸檢測陽性便出現「紅碼」,限制高風險的人進入某些處所,詳細如何劃分仍有待研究,「所謂自由,其實同自私有時會容易有混淆咗,感染者係唔應該有自由隨便咁周圍去,影響我哋健康」,認為新措施可令大家更放心,縮短來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日數。

盧寵茂:或調整安心出行系統,強檢者不得進入指定場所,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說,社區每日有二、三千人確診,執法有困難,雖然目前有「抗疫手帶」,但過往亦有人脫去手帶外出。目前「疫苗通行證」的安排較被動,往往要出現確診後,才可尋找其他染疫者;而「安心出行」實名制的預防性較大,可防止確診者到指定處所。

他指,初步構思是核酸檢測呈陽性人士,將會獲發「紅碼」;至於檢疫人士,尤其是外地回港人士會獲發「黃碼」。至於密切接觸者會否亦獲發「黃碼」,他則稱未有定案,但暫時不是考慮因素。

他批評有人將新措施無限上綱,強調政府是想利用科技協助抗疫,升級後不設追蹤功能,只是方便大家識別不同風險的人。

何栢良稱檢測陽性轉「紅碼」可精準防疫加強管控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當本地社區BA.4或BA.5感染比例上升,數字會更快及更明顯,估計兩、三星期後的確診數字有機會倍增,認為需處理核酸檢測出現滯後的情況,而因應檢測陽性人士,在7日的檢疫期間,先暫停其疫苗通行證或轉為「紅碼」,相信可更精準防疫及加強管控,堵塞漏洞。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