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跌價近10% 未補價居屋 跑輸大市

發佈時間: 2022/07/12

近來本港樓市偏軟,有大學發表「都會居屋價格指數」,顯示未補價的居屋第二市場,在過去2年疫情下跑輸大市,跌近10%,反之私樓則逆市升0.7%至2.8%。

學者指近年未補價居屋升勢強勁,變相折讓值下跌,加上「新居屋平,舊居屋貴」的情況,減低市民入市意慾,但認為政府毋須過於規管,應做好公營房屋置業階梯,締造向上流機會。

香港都會大學昨發表「都會居屋價格指數」,顯示今年5月的居屋價格指數為193.26,較2020年1月的214.32,跌9.8%,重回2019年2月水平;單是今年首5個月,居屋第二市場已跌4.19%。而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及差估署私樓指數A類單位,反而在同期升0.7%及2.8%。

另外,指數反映自2010年1月至今年5月,居屋第二市場價格累升278%,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及差估署私樓指數A類單位,則分別升137%及207%。

7折居屋 二手變相8折買入

都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馬耀宗表示,居屋第二市場升勢過去一直跑贏私樓,形容以往買居屋是「明智選擇」,主要因自2013年政府推出白居二計劃,令需求急增。但由於居屋第二市場售價升幅較大,變相令折讓值減低,「政府7折賣出,但因樓價升,二手買家變相8折買入」,加上近年新居屋折扣率高,出現「新樓平,舊樓貴」的情況,另因疫情影響市民收入,令市場對流動性較低的居屋第二市場興趣減少。

學者:硬規管礙流轉

近年社會有聲音認為應規管「炒賣」居屋,都大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鄺志良指,居屋與私樓不可分割,樓價升代表小買家的資本增值,有利轉投私樓市場,認為政府毋須強硬規管,否則會妨礙資助房屋流轉,應做好公營房屋置業階梯,締造上向流機會。

對於居屋樓價走勢及現時是否入市好時機,他指需視乎疫情影響家庭入息中位數及利率變動,預料息口會續升,但因港人持貨力強,相信樓價不會大跌,但置業前要考慮自身需要、收入及購買力。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