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肩膀疼痛≠肩周炎

發佈時間: 2022/07/12

肩膀疼痛≠肩周炎

「醫師,近來我的肩膀好痛,是肩周炎嗎?我還未到50歲。」李女士來到我的診療室訴說。她在別的地方做了十次八次肩周炎治療,效果並不明顯。我替她做臨床檢查,經診斷後,她患的不是肩周炎,而是由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引發的肩膊痛,又稱為假性肩周炎。

俗稱「老鼠仔」的肱二頭肌有兩個肌腱︰長頭肌腱和短頭肌腱,其中長頭肌腱容易發生炎症,原因是肌腱退變,骨質增生,肩部外傷和關節長時間作外旋活動,加劇了肌腱以及結節之間的摩擦,造成了腱鞘膜層的急性和慢性創傷性炎症。中醫認為,肩部的勞損過度,氣滯血瘀,不通則痛;受風、寒、濕邪侵襲,使局部發生筋攣、筋粗等改變。

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於急性期時肩前部疼痛,外展、外旋肩部或屈肘伸肩位疼痛較甚,夜間疼痛明顯,影響睡眠;病人因肩部活動受限,會刻意避免上臂作旋轉活動。慢性者疼痛和功能受限均可忍受,惟在過度使用上臂或有輕微創傷時加劇,此時功能障礙加重。

不少人把此病與肩周關節炎混為一談,肩周炎一般沒有外傷史,肩關節及其周圍肌肉疼痛,尤以上臂外展、上舉及過度內旋,手背觸及腰部時最為明顯,病程較長,可見與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有分別。

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的治療原則為舒筋通絡,活血化瘀,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及針灸療法,在病人的肩部、上臂部位進行治療,以達到活血止痛的療效。治療以愈早愈好,延後收效較慢。

臨床小貼士︰肱二頭肌長頭肌腱炎患者在肩疼痛緩解後,宜常常活動肩關節,以旋轉高舉為主。早期避免作外展、外旋的動作。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