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40境外醫生申特別註冊 5人料明年初來港

發佈時間: 2022/07/13

公院過去1年流失約500名醫生,非本地培訓醫生(下稱境外醫生)成「止血」希望。因應50項海外院校醫學資格獲特別註冊委員會認可,醫管局期望公院聘用境外醫生能「倍增」至逾80人。

現有約40人申請特別註冊,5人快將成事,料最快明年初赴港;申請者暫以英美澳紐畢業為主。局方指求才若渴,即使申請者廣東話不佳亦會彈性處理。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鄧錦成指,公院醫生過去1年流失率近8%,麻醉科高達10至11%,故針對缺人科系,重點於海外醫學組織年會等招兵買馬。隨着本港醫生註冊條例修訂,特別註冊委員會至上月建議承認50項海外院校醫學資格,料會吸引更多海外畢業生或培訓中的醫生回流,鄧指公院現有44名有限度註冊的境外醫生,相信特別註冊可令人數「倍增」。

暫未見內地生申請

鄧指,今年2月增設1對1網上查詢平台,境外醫生反應熱烈,「當時無特別註冊院校名單,已有百人查詢,現獲30、40人申請,5人有望在6至12個月內來港;申請多來自英美澳紐,惟一獲認可內地復旦大學暫未有人申請。」不具專科資格的特別註冊醫生須是香港永久居民,不符資格者,會再檢視可否經有限度註冊來港。

他續指,因求才若渴,「有南非腦外科醫生早前經有限度註冊來港,雖不諳中文,但院方重視其國際經驗,且可安排文員或護士繙譯,診症無困難。」而視乎資歷,境外專科醫生在特別註冊後,需在公院工作5年;新畢業生和培訓中醫生要花5至6年考獲專科資格,其後再額外於公院工作5年,才可轉為私人執業。

求才若渴 不諳廣東話彈性處理

而境外醫生最關注本港工時、薪金、住屋配套。於英國列斯大學畢業的麻醉科專科醫生吳鋒奇行醫近14年,曾在當地大學醫院任產科麻醉部顧問醫生,但為照顧父母,去年9月他甘願「降級」回港作有限度註冊,現為屯門醫院麻醉科副顧問醫生。

吳謂,香港的工時雖較英國多20%,周末當值頻率較密,但本港稅後工資較英國多2、3倍。且他獲委任為產科麻醉任統籌醫生,臨床處理高危及複雜個案,亦參與籌備用新藥、新儀器,及培訓下一代麻醉科專科醫生,在行政及教學上均有角色。

記者:脫芷晴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