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年投資35億 2年不裁員 新巴城巴合併 重組路綫或加價

發佈時間: 2022/07/13

3巴專營權明年中屆滿,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昨批出3個為期10年的專營權,新安排下,新巴將併入城巴,現有票價暫不變。

母公司匯達交通指,兩巴合併有助轉虧為盈,未來10年會投資35億元改善業務,又承諾2年內不裁減前綫員工,但因合併後將統一車費表,承認長遠要維持可持續經營,對票價會有輕微影響。

現時城巴持有「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一)及「機場及北大嶼山巴士網絡」(專營權二)兩專營權。行會昨通過,將原定2026年6月1日到期的專營權一提早3年到期,與新巴專營權到期日相同,新的10年專營權「市區及新界巴士網絡」會批予城巴,並在屆滿當日生效。城巴專營權二和龍運巴士專營權則獲延長10年,兩者均在2033年5月1日屆滿。

政府指票價暫不變

運輸及物流局表示,不少新巴路綫與城巴重疊,且兩巴維持「兩套制服,兩套硬件」,加上鐵路網絡打擊巴士經營,疫下客量大減,相信合併有助巴士公司達規模經濟,同時可重組現時分屬不同專營權的路綫,惟強調不代表減班次。政府又強調,現有票價不變,但兩巴各有車費等級表,訂明不同里數車程的車費上限,未來將統一以較高者為準,惟不代表城巴要加價,因大部分路綫實際票價均未達上限,且兩巴合併與否都可申請加價,強調運輸署會考慮就加價、班次或路綫調整申請把關。惟匯達交通承認,長遠或對票價有輕微影響,票價要令公司可持續經營。

香港運輸物流學會特許會員陳嘉朗質疑,匯達交通接手後執意開客量較低的20A綫,運輸署卻無反對,且港島綫西延和沙中綫通車後,路綫有減無加,轉乘無真正考慮乘客需要,對署方把關有保留。

兩巴2017/18年起連續4年錄虧損,匯達交通主席張堃指,合併或有助長遠轉虧為盈,但經營受通脹、油價及通關等影響,難有時間表,強調會投資35億元改善服務包括引入零排放巴士、興建新車廠等,亦會加強在屯門、北區、將軍澳以至安達臣道新發展項目服務;又承諾合併2年內不裁減車長,營運總裁李卓豪更形容,合併後待遇不比現時差,亦無計劃再裁減後勤員工。當局則稱,違反承諾不會有法律後果,但影響觀感,相信匯達不會冒險。

九巴指在新專營權期間,九巴月票會擴展至適用於53條龍運路綫,亦可用27折乘22條機場及口岸綫,又指歡迎政府批准兩巴合併,有助改善擠塞,而騰出的巴士資源將投放至各新發展區,配合政府提出公屋提前上樓,甚至可在居民入伙前提供服務。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