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巴合併|運輸署指城巴新巴合併有理據 學者:未必可解決客量不足問題

發佈時間: 2022/07/13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昨同意城巴及新巴合併專營權,並在明年7月起以「城巴」名義營運。運輸署副署長李萃珍今早在電台指出,謹慎審視巴士公司的建議後,認為合併有一定理據,相信有助提升港島的巴士網絡效率,以及改善乘客服務、交通擠塞及環境問題等。
 

10年投資35億 , 2年不裁員 , 新巴城巴合併 , 重組路綫或加價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強調本港公共交通政策雖以鐵路為骨幹,但仍希望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有持續發展及良性競爭。而現有的大型路路綫重組機制會維持不變,署方將檢視巴士公司提交的路綫發展建議,包括提出新的路綫,考慮對乘客的影響等才作決定,表明署方會作把關。

巴士須在新界北區設新路綫 行駛港鐵去不到地方
 

惟交通諮詢委員會前委員、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質疑,兩巴合併後未必能解決客量不足的問題,只能在公司內部及行政上減省成本,強調要有另類收入彌補客量不足的損失,不過與渡輪公司面對離島客量減少的結構性問題不同,政府沒需要補貼巴士公司。他認為面對交通擠塞、路面交通工具競爭等,巴士公司或須在新界北等地區設新路綫、行駛港鐵去不到的地方。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學鋒認為,兩巴合併後如要重組路綫,不應再拘泥於一、兩條路綫處理,而是要以整體概念,與港鐵及其他交通工具配合,因巴士結合鐵路的模式會是未來方向,特別是港島區交通選擇多,相信巴士公司仍可與港鐵良性互動及競爭,如可增設由會展站到香港仔中心的巴士路綫。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