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BA.4及BA.5蔓延 疫情遠未結束 世衞倡各國恢復口罩令

發佈時間: 2022/07/14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警告,涉及新冠病毒Omicron變異病毒株BA.4和BA.5的確診及死亡病例,正在全球持續蔓延,認為疫情遠未結束,建議各國恢復口罩令及改善通風等措施,阻止病毒蔓延。另外,至少10國發現涉及BA.2.75個案,世衞正密切監測。

譚德塞周二稱過去兩周全球的確診個案上升30%,形容病毒正自由傳播,大流行遠未結束,他敦促各國採取經過測試的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改善通風及已測試的治療方案,並定期審視及調整防疫措施。

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表示,近期病例大部分是BA.4或BA.5,相信與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有關,他認為檢測政策改變,阻礙偵測新個案及監測病毒演變。

美國白宮周二表示,BA.5已佔全美約65%個案,但未有明顯影響疫苗抗重症效力,政府日前訂購逾億劑輝瑞次世代疫苗,可望10月開打。

另外,BA.5在內地引發本土聚集性疫情,武漢大學基礎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教授楊佔秋接受官媒採訪時表示,BA.5的致病能力與過去流行株相比明顯減弱,病人大多無症狀,或在咽喉、上呼吸道感染,即類似感冒的症狀,不會引起肺炎的嚴重症狀。

10國現BA.2.75 殺入日本社區

至於BA.2.75在5月於印度首先檢測到後,至今在另外約10國發現,包括英國、美國、澳洲和加拿大,日本亦現首宗社區個案,患者是一名神戶女子,14日內沒外遊,亦無與曾外遊人士接觸。有專家憂BA.2.75傳播速度比BA.5還要快,並具有免疫逃脫能力,但未知會否引起更嚴重症狀,世衞正在密切監測。

日本周二新增約7.6萬宗病例,是相隔4個月後再次超過7萬宗,島根、鳥取、沖繩等12縣個案創新高。南韓新增超過4萬宗個案,創兩個月新高,當局擴大第4針接種範圍至50歲或以上人士,及成年長期病患者。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