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下周三放榜 近半考生壓力高企 疫情擾備戰 有人感「未打先輸」

發佈時間: 2022/07/14

中學文憑試(DSE)下周三(20日)放榜,考生當日早上將收到考評局短訊通知成績。有調查發現,有近半考生放榜壓力達到最高水平,以入大學為目標的考生亦比去年少,有意海外升學的比例卻升,有考生坦言,感覺今年面對DSE「未打先輸」。團體建議,考生盡早就不同成績結果作部署。

今屆考生的高中生活有2年多都在疫情下度過,幾乎與正常校園生活絕緣。青協「DSE 2777 1112計劃」於上月底到本月初期間,訪問581名應屆考生,當中近半人稱緊張,有46%擔心,亦有3成人感不安。有45.8%人自評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最高水平,比過去3年略減。計劃由去年9月到本月7日接獲7,311宗求助,雖按年少260宗,惟求助個案多慨歎疫下困境多。

目標上大學比例減 擬海外升學增

應屆考生吳同學直言,中四下學期起上網課,但面對電子產品引誘,在家上網課變得懶散,影響學習;另有學生指,對疫下轉變感無所適從,學習動機大減,形容考DSE是「未打先輸」,對放榜亦無任何期望,雖一心想讀物理治療,但只能見步行步。

今屆考生對前景也較上屆悲觀,約61%以升大學為目標,比去年調查少7個百分點,一旦放榜結果不理想,31.5%擬海外升學,較去年26%多5.5個百分點。「DSE 2777 1112計劃」負責人許強懋指,縱使考生或已習慣上課模式不斷變,但考試前夕遇上第5波疫情,大量市民確診,學校又提早放暑假,加上檢疫和考試安排不斷轉變,為考生帶來更大的心理負擔。

他建議,同學盡早按不同成績表現,例如合乎、好過或差過預期,作不同規劃及應變方案;該計劃亦會由下周一(18日)至下周五(22日)加強放榜支援,熱綫服務和網上輔導服務時間延至上午10時至凌晨2時。

上網課考驗自律 專注者較易獲佳績

另優才資源中心訪問4,300多名應屆考生,當中願留港升學和工作的分別有84%和70%,按年升2個和1個百分點;但他們中五的成績表現不及上屆考生,中英數的不合格率都比上屆高。中心總監陳偉權指,上網課考驗考生自律程度,表現較差者或「躺平足3年」,但名校學生或相對擅於自律,疫下可更專注自學,反而可能更易考獲佳績。

記者︰李卓謙、練怡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