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應科院夥InnoHK眼視學中心 研AR治療視障者

發佈時間: 2022/07/14

有統計顯示,每100個初生嬰兒中,便有2.5人患不同程度弱視,據世衞統計,全球至少有22億人患有近距或遠距視力障礙。應科院與創新香港研發平台(InnoHK)屬下的眼視學研究中心合作,研發2項可以非手術性,以增強現實技術(AR)及綜合導航系統,協助弱視患者提供治療。

視障人士的生活有多種障礙及限制,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稱,其中一個項目將運用AR,配合研究中心對治療大腦視覺區域內神經可塑性研究,為弱視患者提供科研技術治療;另一項目則共同研發綜合導航系統予視障人士,消除行動障礙。項目正處於起步階段,正為具體產品申請專利,期望加快商品化。

項目將展開臨床試驗計劃,協助是次項目的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副教授張銘恩預計,將透過理大眼科視光學診所旗下的視障復康診所、香港盲人輔導會等網絡,邀請視障人士參與。試驗前需經過約兩階段測試,首階段需至少10至20多人,第二階段則需20多人,幫助了解不同程度視力缺損人士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