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傳承以人為本精神

發佈時間: 2022/07/15

今年初,我第2次由婦產科調派至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HKICC)參與抗疫工作。HKICC的工作與過去迎接新生命誕生的崗位相比,是完全不一樣的天空。

在第5波疫情高峰時,我們除了負責日常病人護理工作,也要兼顧病人臨終服務。我時刻堅守兩大信念-「讓生者獲舒適照顧」和「讓病人有尊嚴地離世」。

這份信念也在醫護身上確切體現出來了。記得有一位留院婆婆健康狀況轉差,心臟突然停頓,一眾醫生和護士隨即趕到病房為她進行急救,惟病人最終返魂乏術。我身旁一位醫生既仔細又溫柔地為婆婆作最後檢查,然後透過電話向家屬詳細解釋情況。這一幕深深烙印在我心中,他的一舉一動不但對前綫同事展現了示範作用,更令我堅信自己的信念是正確的。

來自五湖四海的同事為同一目標前來HKICC支援,但並非每個人都有照顧臨終病人的經驗,故預先的工作指導、及時的協助和情緒支援相當重要。

有一次午飯時間,我遇到兩位初來報到、剛完成臨終服務工作的同事,想關心他們工作後的感受和感想。豈料對方着我不用擔心,更說事前的團隊解說有助他們順利完成工作。這短短的對話,令我感到非常欣慰。

我亦觀察到,這裏的同事除了體會到在HKICC的工作意義外,更領悟到「以人為本」的精神。我年底即將退休,冀藉此機會寄語同事及未來加入前綫團隊的年輕人,在不同崗位都要將心比己,設身處地了解病人需要。我始終相信,只要向他們傳遞這份正向理念及思維,他們能夠學習之餘,未來更能將這份精神傳承下去。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病房經理梁妙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