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好劇目道出問題 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戲劇引導思考

發佈時間: 2022/07/15

人生如戲,演員於台上真情流露,演盡世間悲歡離合;觀眾在台下拍手叫好,好在道出難言之痛。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陳敢權認為,戲劇雖不能找出答案,卻能道出問題,劇中人抽離戲外,自有反思。

人有「三不朽」(意指立德、立功、立言),在峰頂驀然回首,將於明年榮休的陳敢權最自豪的,便是所創劇本可繼續流傳︰「有一種不枉此生的感覺。」

香港話劇團創於1977年,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及規模最大的專業劇團,至今已屆45周年。明年榮休的陳敢權自2008年起出任藝術總監,擁編、導、演、舞台設計、戲劇教育和舞台管理專業資歷於一身,連改編及翻譯作品已逾百齣,導演作品逾80齣,亦曾獲多個舞台獎項。

陳敢權深耕逾50載 明年榮休

所謂「書中自有顏如玉」,與話劇的結緣,陳敢權坦言是始於一份青澀的感情。在70年代,情竇初開的陳敢權尚未懂得戲劇真諦,只盼藉戲劇中各種談情說愛的戲份「追女仔」,他笑言︰「入咗戲劇裏面就可以變成另一個人,怕羞嘅我喺戲劇中亦可以親近劇中『女朋友』。」

天資聰穎的陳敢權當時得到前輩讚賞和鼓勵,令他有信心在戲劇領域深造,更於美國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取得戲劇及美術設計學位。1982年回港後,陳敢權加入香港話劇團成為舞台監督,他亦在團中結識攜手一生的太太。

時至今日,陳敢權已於戲劇領域深耕逾50年,對話劇亦有更深刻見解。世事並非非黑即白,戲劇人物也不能簡單分為紅臉、白臉。陳認為戲劇重於引導觀眾思考︰「好劇目談論嘅問題往往都唔知啱定錯,人性就係咁樣。」經典劇目都有「宇宙性」,無論是莎士比亞或中國戲曲,經歷百年考驗仍能激發感情。以現代舞台科技表現,亦令演出有不同昇華。陳敢權笑稱︰「戲劇好玩之處就在於歷久常新。」

疫下臨門失大製作 抱頭痛哭

劇本是戲劇的靈魂,陳敢權最熱愛的亦是編劇工作︰「自己作品於舞台呈現,由文字變成活生生嘅世界,滿足感好強烈,做戲劇最大回報就係觀眾掌聲。」

因此,他尤其痛惜因疫情未能演出的一部逾百人製作大型音樂劇,劇院因疫情公演前一星期宣佈關閉,因人手及場景安排無法協調,劇目再無機會以原班人馬重新演出,一年準備心血付之東流。他感歎︰「當時我哋抱頭痛哭,唔想走,唔係用錢可以衡量嘅損失。」

陳敢權稱創作是孤單的,不時備受抨擊,但他認為每一個意見都是鼓勵︰「批評亦代表有人留意你嘅作品,好劇本通常係改出嚟。汲取意見之外亦要自評自判,先可以栽培自己成才。」

演員沉醉台上「觸電」感

人生無常,真正的痛苦往往無從言說。香港話劇團演員丁彤欣認為︰「世界有好多雜質,但戲劇就係可以咁純粹。」「生命有好多事唔係其他人可以理解,透過角色就可以幫我講出嚟。」她希望觀眾走出劇場時,角色能替他們直抒胸臆,縱講不出聲,亦可紓一口氣。

27歲的丁彤欣長於藝術氣氛濃厚的家庭,自小被身為舞蹈員的母親寄予厚望,盼其日後成為一名歌手,而彤欣在歌壇亦屢獲殊榮。熱愛歌唱的同時,丁彤欣同樣嚮往表演。她中學時加入戲劇學會,中一第一次參演舞台劇。站在聚光燈之下,成為眾人的焦點,丁彤欣沉醉這種「觸電」般的感覺,並願意為之奮鬥終身︰「唱歌練習唱完就有結果,但戲劇每一秒都可以係無排練過,非常刺激。」

不過,話劇表演絕非無門檻,每一場表演都要一take過,演員任何失誤都不能逃過觀眾的眼睛。戲劇亦非一人獨腳戲,對手的表現、舞台場景隨時出現變數,每一場話劇都是「一期一會」。丁彤欣表示,觀眾如通過戲劇紓一口氣,便是對她最大的褒獎。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黃穎津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