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綿羊為誰獻祭

發佈時間: 2022/07/15

屠宰綿羊為誰獻祭

每年復活節後約7星期,高加索地區國家格魯吉亞會慶祝「洛米索巴節」,今年此傳統節日為6月6日。報道指成千上萬的格魯吉亞人會到洛米薩教堂旁一座高山上聚集,並進行祭祀儀式。

洛米索巴節的儀式包括動物獻祭。當地人相信只要犧牲一隻牧畜作祭品,所祈求的便會成真。這些家庭會帶着祭品(多為羊隻)、酒和蠟燭,儀式執行者會用蠟燭摩擦羊皮,再用酒祝福這些家庭心想事成。信徒隨後會在教堂過夜,進行其他宗教活動。

那麼動物祭品會如何處理?這些羊會被扔上卡車,運送到另一個地方屠宰。每年有數百隻綿羊在教堂附近的山谷中被宰殺。有記者曾在乘車前往教堂的途中看到遍布山坡的帳篷,代表大批牛羊已被屠宰。

2010年開始,愈來愈多保護動物組織提出廢除動物獻祭。他們認為此傳統起源於幾個世紀之前,於現今文明社會已不合時宜。相關人士曾多次向主教反映,但未獲跟進。

反對者表示有基督教色彩的節日不應有殺生行為,更不應教育下一代如此對待動物。雖然動物獻祭在過去數世很常見,但沒有人敢於在教堂範圍進行。祭祀一般只允許在特定區域內發生,而且所有肉必須捐贈給寡婦、孤兒和窮人。他們認為時至今日崇拜者犧牲動物,只是在濫用一個有着數百年歷史的傳統,並沒有人在乎寡婦或孤兒。

不過亦有居民堅持傳統習俗,覺得並無不妥。他們從小參加洛米索巴節,亦是基督教徒,表示會堅守從父系流傳下來的傳統。格魯吉亞的神職人員又如何看待此事呢?有神父認為教會更喜歡不流血的犧牲,但由於沒法阻止居民對傳統節日的堅持,只能請他們在聖殿以外進行儀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