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為何有些防曬膏有怪味?

發佈時間: 2022/07/15

為何有些防曬膏有怪味?

不少人抗拒塗抹防曬膏,是因為那種奇怪難聞的氣味。儘管有效安全的防曬應是物理性和化學性成分兼備,但市場上只有化學成分的防曬產品卻不少,因為不採用物理性成分就不用考究觸感,容易推高防曬指數。然而化學防曬成分的分子是具揮發性的化學物,本身有特定氣味,味道愈濃,代表化學物種類和不純物愈多。物理性成分相比起化學成分,由於本身是粉體,所以沒有顯著的氣味。

防曬產品有別於美容保養品,防曬產品功能是防止肌膚受紫外光傷害,不滲入皮膚。然而防曬膏所採用的化學成分是紫外光吸收劑,多是油溶性,需要溶劑配合,因此對皮膚具一定滲透性。

化學防曬成分其作用如海綿般,吸收有害紫外光達到防曬。由於化學防曬劑分子會被皮膚吸收,吸收紫外光的過程發生在皮膚內部,再經人體代謝清除,安全問題一直存疑。不似得物理性防曬成分只是表面作用,如鏡子般去反射紫外光的較安全。

由於不少香料成分也是分子很小的,若加入香料中和化學成分的怪味的話,當肌膚暴露在日光下,兩者可能會促進滲透力,那皮膚豈非要承受更大風險?

任何東西也有其利弊,所以我常不厭其煩地強調,不要盲目追求防曬指數高的防曬品,SPF15已足夠,SPF15跟SPF30的保護能力只差1%,但SPF30所含的化學物濃度更高,是否值得自己去決定吧!除非去滑雪或長時間暴露在戶外,我日常生活一直用SPF15的。

每種化學成分的採用量是受限制的,然而高防曬指數的防曬膏大多採用最高上限。為了確保防曬產品的安全性,有些國家把防曬膏列為管制的含藥化粧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