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解暑健脾︰花生甘草節瓜豬骨湯

發佈時間: 2022/07/15

解暑健脾︰花生甘草節瓜豬骨湯

「真是熱得很厲害!」Winnie說。

「小暑到了。天氣真的很翳焗。」我說。

「要消暑嗎?例如冬瓜?」Winnie問。

「如果在戶外時間長,容易受暑氣,這時可煲一些消暑湯水,瓜類是常見材料。冬瓜比較寒,脾胃虛弱的人可選擇節瓜。節瓜性平、味甘,入肺、脾、小腸三經,生津止渴,解暑濕,健脾胃,通利大小便。

「甘草性平、味甘,主要入心、肺、脾、胃經,有益氣補中,清熱解毒,祛痰止咳,緩急止痛,調和藥性的作用。甘草能入歸十二經,是一種補益中草藥,又稱國老。生甘草則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調和諸種藥性。

「夏天又怎能忽略健脾祛濕呢?花生和粟米能健脾和胃。花生性平、味甘,入肺、脾經,有醒脾開胃,理血通乳,潤肺利水的作用;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的功用。

「這些材料可煲成時令湯水。」我說。

「今晚又有湯喝了。」Winnie笑道。

「除了飲食,盛夏又是進行一年一度三伏天灸的日子。這時大地的能量開始往下、往內收,可使用白芥子、細辛等辛溫祛寒的中藥研成粉末,再用新鮮薑汁調成天灸泥,敷貼於特定的穴位上。藥物通過穴位的刺激和吸收作用,能疏通經脈、行氣活血,從而達到冬病夏治,防病治病的作用。」我說。

「哪些人可以做天灸呢?」Winnie問。

「陽氣不足、腸胃敏感、鼻敏感、容易感冒等都適用。」我說。

「三伏天,一定要那3天嗎?」Winnie問道。

「由夏至日開始計算,第3個庚日開始初伏,維持10天,這時可以始貼第1伏天灸。2022年天灸由7月16日開始。天灸是發泡療法之一。因此貼藥患者要因應皮膚狀況,根據醫師建議的貼藥時間而行。就算發泡也是正常反應。天灸治療期間,飲食宜清淡,並戒食生冷、蝦蟹、糯米、鵝鴨等食物。」我說。

「喝這個湯就沒問題了。」Winnie笑道。

材料(4人分量)︰花生1両、甘草2錢、節瓜1個、紅蘿蔔1條、粟米1條、生薑2片、蜜棗2粒、豬骨半斤

製法︰1、豬骨汆水;2、節瓜、紅蘿蔔和粟米去皮切塊;3、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45分鐘;4、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