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宮」一條龍療程 亂試恐傷身

發佈時間: 2022/07/15

「暖宮」一條龍療程 亂試恐傷身

近年坊間愈來愈多暖宮、熏蒸、刮痧、拔罐等一條龍養生療程,但有中醫師表示,並非人人適合,尤其是濕熱、患子宮肌瘤、月經不規律的女士,即使本身宮寒,亦有機會因過量熏蒸,變成氣陰兩虛。中醫師建議可從食療入手,例如戒生冷食物,多吃溫性食物如紅棗、黑糖;衣着上避免「露肚臍」受寒。

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表示,宮寒人士會有經痛問題,如進食生冷食物,包括西瓜、苦瓜、雪糕等會加劇情況,且因氣血流通欠佳,較怕凍,嚴重者小腹位置「特別凍」,有機會影響生育能力,或反覆流產。

坊間有不少熏蒸、刮痧、拔罐、精油按摩等療程,以暖宮、排寒祛濕、排毒等作招徠,倪詠梅指相關療程多以熱力、熱石、薑、遠紅外綫等,在子宮附近或子宮穴位注入陽氣,但不是人人適合。

過度熏蒸 變氣陰兩虛

她表示,曾有20多歲的少女,體質偏瘦且宮寒,反覆進行熏蒸及精油按摩後,變成氣陰兩虛,「本來以食療養氣血已可以」;患子宮肌瘤的人士亦不適合暖宮,曾有患子宮肌瘤,且肌瘤達4厘米的女士進行含當歸成分的精油按摩後,出現子宮出血。她指,體質瘦弱者不適宜過度熏蒸,因容易脫水、耗損氣血,而患子宮肌瘤的人士更不能有外來刺激,「太燥」可致下陰出血;另濕熱體質的女士,容易有盆腔炎、念珠菌等問題,接受有關療程後恐令病情加劇,濕疹人士亦要避免過熱療程及致敏原如精油。

倪詠梅續說,已懷孕及備孕中的女士,亦不應直接按壓腹部,尤其是精油按摩、刮痧、熏蒸等,「中醫會對孕婦作艾灸,但只會接觸皮膚表面,如果要大力按壓就不太理想」。

刮痧拔罐同時做 反損氣血

另外,不少人鍾情刮痧、拔罐,藉此排毒祛濕,倪說,刮痧可行氣活血、紓緩肌肉痠痛,而拔罐則同樣有行氣活血的功效,如是拔火罐,亦可祛濕,但兩者並不能同時進行,因會令氣血耗損,過度進行更會「愈刮愈累、愈拔愈累」,如體質偏瘦弱人士,進行刮痧、拔罐後「會痛足1星期」。

對於不少人認為刮得愈紅愈好,她直言「紅不代表好」,反之會耗損氣血,影響脾胃運化,出現脾胃虛寒的情況,致消化不良,影響營養吸收,難以化生氣血,引起身體乏力,畏寒畏冷。

她建議,宮寒人士可從食療入手,如戒生冷食物,多進食溫性的食物,包括生薑、紅棗、黑糖、桂枝、桑寄生、艾草,衣着上亦應避免「露肚臍」受寒。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