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約翰遜時代的英鎊

發佈時間: 2022/07/15

約翰遜時代的英鎊

英國首相約翰遜自本月7日宣布辭職後,便加速了英鎊滙價跌勢。由於現時英鎊兌港元已跌破9.4,不少投資者相信也會有個疑問,是否時候吸納?筆者的看法是英鎊雖便宜,但未是時候吸納,因為約翰遜留下的問題相信不論誰接任也難於解決。

經濟層面上,英國經濟已接近滯脹,這從其通脹率高企9.1%,相反3月及4月兩個月的GDP按月比分別出現收縮0.1%及0.3%可見一斑。幸好,受惠於醫療服務需求增,英國5月GDP扭轉了跌勢,按月上升0.5%,但英國經濟情況依然嚴峻,因高通脹是會逐步削弱英國消費者的購買力。

政治上,蘇格蘭議會已定下明年10月19日作脫英公投;而英國與歐盟就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仍待解決,倘處理不好,英國與歐盟之間隨時爆發貿易戰。以上每個問題都不是容易解決,這正是筆者看淡英鎊的原因。從最差情況看,倘若明年蘇格蘭最終脫英,對英鎊滙價帶來的衝擊更是不敢想像。

唯重新入歐可解困

筆者的想法是,唯一可真正扭轉英國現時整個困局,是新英國首相人選,在上任後能重新帶領英國返回歐盟。這做法不單可把北愛邊境問題即時化解,也可降低蘇格蘭脫英的機率。唯有這個轉變,相信才能把現時疲弱的英鎊滙價扭轉過來,否則暫時確實找不到一個要吸納英鎊的理據。

(原文刊於7月1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