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揸齊3隻「捱沽股」又如何?

發佈時間: 2022/07/15

揸齊3隻「捱沽股」又如何?

本周初,我在本欄談起,近期有兩隻股份都給主要股東「明沽」,其中一隻是股王騰訊(00700),另一隻是人工智能第一股商湯(00020)。

言猶在耳,本周二(12日)突然傳出,已經持有電動車股比亞迪(01211)14年的「股神」巴菲特,將他的持倉存入花旗銀行在港交所的中央結算系統,意味着有機會隨時沽貨。

不過,到截稿前一刻,仍未有消息指股神確實已經出貨。但無奈的是,即使如此,比亞迪的股價已經「面目全非」。上周五(8日)時還創了330元的即市新高,但到了本周三(13日),股價最低竟跌至261元,短短4個交易日,高低波幅竟達21%。

商湯累插逾6成

連同這隻疑似「捱沽股」,近期即是有3隻股票都涉及主要股東減持,其中以商湯最慘,到昨天沽壓仍未停,由6月30日起,該股已經累積跌了61%。至於騰訊和比亞迪,雖然股價受壓,但也不是完全捱打,總計消息曝光後,兩者的跌幅都只是13%及8%。

我知道,我的姊妹Lucy看好人工智能,也知道商湯會涉足元宇宙,眼見她的股價在上市後頗硬淨,所以在5元左右買了不少。雖然我有勸過她,這隻股票仍未賺錢,在市況疲弱兼內地仍然在規管科技公司的時候,還是忍耐一下,但她仍然認為,5元水平已經很吸引。

結果,禁售期結束後,商湯遭主要股東,尤其是商湯成立後入股的創投基金大手沽貨,即使公司管理層兼創辦人自願把他們手上的持股延長禁售期半年,但仍無助支持股價。

Lucy在七一假期時跟我碰面,已經向我哭股喪。另一方面,我也知道,她仍然持有騰訊的。即是說,近期兩隻「明沽股」,她都持有了。誰不知,前兩日她WhatsApp我,告知她也有兩手比亞迪,而且是近期才入貨的。

「原來福無重至禍不單行是真的,我本來以為,近期最強的股票一定是比亞迪了,所以,早前見她突破300元關口,便衝入去買了兩手。」

「嗯,妳都仍然好有實力呢,比亞迪一手都要十幾萬呢,妳隨時隨地也可以買兩手,妳都算大戶呢!」

暫未見股神沽貨

「不要笑我了,現在這3隻股票都坐艇了,股票真的很難玩,可能根本不是我們這些小投資者可以玩呢!」

「那又不要太灰心,我經常都說,股票確實很難玩,若不,還有人願意辛辛苦苦工作嗎?只不過,我也估不到,妳是這麼『幸運』,竟然3隻『捱沽股』都給妳遇上了。」

「唉,但我又不是太擔心!首先,雖然商湯跌得最『傷』,簡直是『傷劏』,但我的持股不多。至於騰訊,我其實也持有不多,因為我在早前她稍為強勢時減持了大部分。至於比亞迪,持股金額雖然大,但她的基本因素仍然強,我也不是太擔心。事實上,我在今次事件中,領悟了一個道理,其實,即使股神真的要沽比亞迪,也不是公司的基本因素出了問題,只是主要股東實在已經賺了很多,又或是自己等錢使,尤其是騰訊大股東。」

「哈哈,妳也很豁達,妳的看法我是同意的,只不過,這一刻,我們仍不知股神是否要沽比亞迪。如果是,有人擔心股神的眼光實在太好,因為當年股神沽了中石油(00857)之後,最終證明他的眼光準確呢!」我給了Lucy一個鬼臉的表情符號。

「嗯,是嗎?」Lucy給我一個苦笑的表情符號作回應。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