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財投資兩手準備 及早應對經濟衰退

發佈時間: 2022/07/15

美國日前公布6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9.1%,通脹持續惡化影響經濟增長,美聯儲大幅加息預期再度升溫,加上俄烏戰事持續引致供應鏈短缺,投資者是時候為衰退的可能性作好準備。

在理財方面,首先應提高風險意識。經濟衰退期間經濟和投資活動收縮,加上消費市道疲弱,會導致企業減薪甚至裁員,打工仔應增加資金儲備,包括現金和銀行存款,以備不時之需,一般而言最少要有6個月必要生活費的現金在手。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715SPNAWLpage3.jpg"}}{{/hket:inline-image}}

此外,負債是衰退期的「殺手」,如一旦失業,同一時間債務纏身,很容易陷入困境,特別是有多筆負債在身的人士,宜及早進行債務重組,減輕負擔。

減低個人負債 投資取向攻轉守

經濟陷入衰退時,投資市場情緒普遍悲觀,投資也要更趨審慎,分散風險,包括適當調整投資組合中現金及股債的比重,可考慮一些基本因素穩健的股票,如公用股或長期派息穩定的公司等,以降低中高風險投資的比重。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715SPNAWLpage4.jpg"}}{{/hket:inline-image}}

總括而言,抗衰退策略最重要是減低負債,保持正現金流,不作多餘的投資。一旦經濟陷入衰退,沒有人能知道這次衰退的深度及維持的時間,但如果已作好充足準備,將可避免陷於困境,並保留實力,在市場復甦時把握機遇。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