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關注糖尿|9成糖尿病患者認為社會存誤解 3成不敢在人前用藥致延誤治療

發佈時間: 2022/07/17

本港糖尿病患者數目不但逐年攀升,更有年輕化趨勢。香港糖尿聯會和兒童糖尿協會於6月24至30日問卷訪問674名第1型及第2型糖尿病患者,當中334名為非病友組織會員。

結果發現,近4成人對是否要告知家人自己患病有不同程度的猶豫,近2成更指不會讓朋友、同學和同事知道,患者愈年輕愈猶豫。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35558da-df1a-4926-a497-60f75fbe5ab5.jpg"}}{{/hket:inline-image}}

患者怕被視作不健康 無法勝任工作

香港糖尿聯會主席伍超明指,患者猶豫的主因為怕被視作病人、不健康、無法勝任工作等,反映他們盼被當作普通人對待。

伍續指,近9成非會員認為社會對糖尿病存在誤解,因此逾半人曾經或經常躲起來吃藥、注射針劑或檢查血糖,36%人更因此延誤治療,情況在6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尤其普遍。

10歲時確診1型糖尿病、至今患病18年的Henry坦言,曾有同事看到他飯前要注射藥物感詫異,問他是否「細個食得糖多所以患糖尿」。他承認感難受,但呼籲患者不用介懷和避忌用藥,因旁人是因陌生才說話直接,適應後會給予很多關心。

糖尿聯會指3成半非會員患者不知自己數值

另外,糖化血紅素(HbA1c)為監測病情的重要指標之一,數值愈高即發生併發症的機會愈高,理想值為7以下。惟伍超明稱,高達3成半非會員不知自己的相關數值,而知道的人當中有63%未達標,每3名年輕2型患者便有2名的數值高於7,較長者的情況嚴重。

伍指,年輕患者常因上學和工作忙,外出飲食、運動不足、甚至忘記吃藥,導致血糖難控制,呼籲要平衡學習工作和健康。

4成患者怕副作用和影響生活 延遲半年至1年才接受治療

另近4成要用胰島素的非會員患者,在醫生要求後的半年至1年内才接受治療,逾1成更是逾1年也仍未接受;主因為怕副作用和影響日常生活等。

以上情況均在非會員中較嚴重,伍鼓勵患者參加病友組織,增對病情和新式胰島素的認識,另盼市民可給患者更多支持。
 

糖尿病症狀難發現 , 延遲就醫或現嚴重併發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