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國經濟差 中資股不太差

發佈時間: 2022/07/18

中國經濟差 中資股不太差

姊妹們,年初時,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爆發新冠疫情,嚴重打擊內地經濟。市場人士估計,今年上半年,內地經濟會再度下滑。

上周五,內地正式公布上半年的主要經濟數據,大家終於知道,中國經濟到底有幾差了。周末時,我跟姊妺Miranda碰面,大家就從這些數據談到中資股的前景。

「啊,內地防疫堅持採取清零政策,對經濟打擊不能小覷呢!兩年前疫情在武漢爆發,影響未必太大,但今年初的疫情,涉及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影響就十分嚴重了。」Miranda看着手機新聞,向我述說她的看法。

「妳是說內地上半年,特別是第2季度的經濟情況?」

上半年經濟僅增長2.5%

「是呀!據報道,內地第2季度經濟只輕微增長0.4%,遜於分析師的預期,也遠低於首季度的增長4.8%,而且是2020年首季度爆發首波疫情後,最差的一個季度!整個上半年,經濟增長也只得2.5%。內地全年經濟增長的目標好像是5.5%,妳看有機會達到嗎?」

「真的不容易,但我始終認為,內地經濟的韌性很高,主要因為內地仍然是發展中國家,幅員廣大,不同地區的發展程度不一,可以有較多空間讓政府採取刺激措施,以恢復經濟發展。再者,內地通脹不算高,仍有空間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我告訴Miranda我的看法。

「妳似乎對內地經濟很樂觀呢!」

「不是樂觀,而是務實!」我半開玩笑地說。

「是的,我們也應該實事求是。」

「正是,妳剛才提到,2020年首季度,內地武漢最先爆新冠肺炎疫情,當年首季度,內地經濟負增長6.8%,但妳記得全年的情況嗎?」

「忘記了,但最終好像不是負數的。」

「對,全年計是增長2.3%,已經是改革開放以來最差的一年了。但去年的情況妳記得是如何嗎?」

「啊,因為疫情平穩,加上基數低,所以有明顯反彈,但具體數據我不記得。」

「妳的記性已不錯,而妳的理解也正確。因為前年的基數低,尤其是前年首季度是負數,去年首季度的經濟大幅增長18.3%,全年總計則增長8.1%,彷彿回到了十多年前的高增長年代!」

「妳再引述這些數字,就是要證明內地經濟的韌性?」

中央不停推政策穩經濟

「某程度是的,但這當然要配合中央出台的刺激經濟措施。妳記得嗎?當今年4月底5月初,疫情大致受控後,內地已經不停召開經濟工作會議,主持者和出席者的層級都極高!」

「這個有印象!」

「最初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提出以基建推動經濟發展。幾日之後,習近平再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盡快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並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範發展的具體措施。後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在6大方面推出33項措施,拉動經濟重回正軌,其中的『撒手鐧』就是減稅退稅,包括減徵部分乘用車購置稅,涉資600億元,因此,一眾傳統車股和電動車股都變成近期的強勢股。」

「啊,我記得,後來李克強總理更罕有地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的電話會議,敦促各地落實上述的穩經濟政策,以確保第2季度經濟合理增長和盡快壓低失業率。」

「妳也有留意新聞呢!」

「是的,但正因為我有留意新聞,雖然看好汽車,但內地房地產似乎仍然令人擔心呢!」

「妳是說近期有置業者想集體斷供?」(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