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關心您的心」與你控醇工作坊 關注血脂水平 點亮心臟健康

發佈時間: 2022/07/21

血管病變每年奪去全球數以千萬的性命,而在本港,心臟病及腦血管病位列第三和第四致命疾病。然而,大家又是否認識高血脂這個血管病的元凶?「關心您的心」早前舉辦「與你控醇工作坊」,請來黃卓力醫生講解如何控制血脂,參加者當天也接受血脂檢查及製作小夜燈,一同「點亮」心臟健康。

無聲殺手高血脂
內分泌及糖尿專科醫生黃卓力醫生指出,血脂所指的是血液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若血脂過高,可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危及性命的疾病,惟高血脂大多沒有徵狀,當患者察覺不適,或代表心血管已出現病變。

鑒於高血脂無聲無息,黃醫生提醒市民定期檢驗血脂,特別是高危人士,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症患者,自己或親人患有冠心病、腦血管病、高血脂症等等。

自我管理血脂有法
要改善血脂水平,黃醫生建議從改善生活習慣入手--戒煙、少喝酒、維持適當體重;飲食以低糖、低鹽、低脂、低膽固醇、高纖、零反式為原則;培養運動習慣,每週至少五天進行30至60分鐘中至高強度帶氧運動。

黃醫生坦言,單靠改善生活習慣未必足以達致良好血脂水平,市民或需用藥輔助,常用降膽固醇藥物包括口服他汀類藥物、膽固醇吸收抑制劑、PCSK9抑制劑等,當中他汀類藥物一般用於一線治療,有助穩定和消退血管中的斑塊,減低血管因為斑塊阻塞或破裂的風險。

小夜燈點亮心臟健康
活動當天,一眾參與人士即場檢驗血脂和空腹血糖,讓有潛在高血脂或高血糖的人士及早正視問題。講座後,他們在導師指導下製作小夜燈,在壓克力板上一筆一畫刻上心形圖案,正如維護心臟健康需要一絲不苟。

「關心您的心」為非牟利慈善團體,由一群心臟病患者及家屬創立,旨在透過會友間互助互勉之精神,讓心臟病病友積極面對心臟病,並致力為病友及市民大眾提供全面心臟健康及復康服務。

電話:2614 0422

WhatsApp:9846 0422

網址:https://www.careheart.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