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書展今開鑼 展商觀望「無暑假」市道 低至5折吸客 旅遊書$10本

發佈時間: 2022/07/20

一連7日的書展今日正式開鑼,貿發局指受消費券及會展站通車帶動,相信可吸引人流;惟今年學生「無暑假」,書商對銷情抱觀望態度,部分以低至5至68折吸客,甚至10元一本平賣旅遊書,亦有書商推限量書紀念才子倪匡。

貿發局強調,無預先審查書籍,若收到投訴會紀錄及配合執法機構調查,惟昨現場所見,評彈時政書籍幾近絕迹。

今年書展共有3個展館。本月初離世的本地科幻小說大師倪匡,其衞斯理系列作品的出版社,在場內設特別角落售賣;天地圖書亦為紀念倪匡,推出多本相關書籍,包括特別發售由內地作家王錚創作的《來找人間衛斯理︰倪匡與我》修訂版,限量約500本,最快周六有現貨;另有港產漫畫家馬仔移英後首本作品。天地圖書助理總經理區麗兒表示,疫情反覆,未通關下內地讀者未能入境,加上今年「無暑假」,對銷情抱觀望態度,「打平手已好好」。

主打本土文化及歷史書的亮光文化項目編輯鄭沛恩指,今年推逾5本新書,包括林夕的《別人的歌》,為書展首發,全場8折,直言今年暑假被疫情打亂,加上經濟不景,難預計人流及銷情,已縮小攤位面積。

參展逾10年的藍藍的天,則推出全新兒童及親子圖畫書系列、區家麟旅人日誌三部曲,部分舊書以5至7折發售。社長伍先生認為,書展是疫下少見的實體展覽,近年在家抗疫,實體書讀者「回流」,料生意有10至20%增長。

專售兒童補充練習的樂思教育,今年低至68折,業務拓展經理黃麗華指,今年擴大攤位讓家長「行得舒服,留得耐啲」,但對銷情持觀望態度。

全球陸續放寬旅遊限制,雖然港人出入境仍受限,惟售賣近60%為旅遊書的跨版生活負責人王先生指,不少港人有外遊意慾,甚至已出發旅遊,「大家都要重新裝備」,往年最受歡迎的日本旅遊書佔銷售額一半,今年大減價低至每本10元。

貿發局:消費券及會展站通車 可吸人流

以往書展不乏評彈時政書籍,惟今年有書商被拒參展,場內政治書幾近絕迹,伍先生說,近年參展商心態變化大,「一定有自我審查」,故讓部分退場的展商「寄賣」書籍。

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稱,受消費券及會展站通車帶動,相信可吸人流,會加強人流管制,在中環廣場及華潤廣場外、以及會展前廳設緩衝區,搭建帳篷讓市民排隊,並在網站及App實時發布排隊情況。

被問及如何處理「禁書」時,她強調無預先審查,但若收到市民投訴,會記錄及配合執法機構的調查,「因不是由我們決定是否侵犯法律。」

移民潮帶動海外訂單 粵語書成「餞別禮」

近年不少港人移居海外,區麗兒指海外訂單有5%增長,主要是英、澳、加,佔整體網購銷售量10%,而升學書籍亦是大熱。黃麗華透露,有家長更特意托香港友人,選購小學補充練習寄往海外。鄭沛恩亦說,與廣東話相關的書籍成「餞別禮」。

提供英語試的KEA learning international職員陳小姐稱,有40%人士為海外升學鋪路而報讀及報考課程,10至12月為考試旺季,每月平均有近千人應試。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