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2022|伊中超級狀元謝承臻立志行醫 冀留在「屬於自己的社區」作回饋 

發佈時間: 2022/07/20

伊利沙伯中學繼去年首誕狀元,今年再誕一名「超級狀元」。謝承臻在數學延伸部分M2亦取得5**,他稱放榜前亦有想過會否取得佳績,很高興自己努力得到回報,但亦有反問自己「會唔會真係咁叻?會否天時地利人和才做到?」。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4863d4e-6868-4c34-ab6e-9019a16bb73f.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645c422-d62c-41a8-beb4-144263f64a71.jpg"}}{{/hket:inline-image}}

正因為內心有一絲疑惑,謝稱會更有決心充實自己內涵,未來希望升讀中大環球醫學領袖課程。他說眼界不應局限在香港,但認為「自由的空氣」雖然值得嚮往,而過去數年又發生很多不愉快的事,自己卻「愛香港,愛香港人,愛這裏的文化」,故希望留在「屬於自己的社區」,直言在港接受免費教育亦應回饋香港,「始終在香港成長,有責任改變香港」。

不少狀元都因兒時經歷或家人患病才立志行醫,謝笑言自己童年「健康快樂」,只因為疫情之下,見到病人得不到救治,才立志成為醫生。對於引入內地醫生爭議,他笑說香港是國家一部分,融入國家發展無可避免,既然無法阻止,應想辦法做好涵接和解決雙方溝通問題,以及要確保引入的醫生質素。

今屆DSE考生幾近整個高中生涯都受疫情影響,謝稱慶幸自己未有染疫,而疫情影響屬正面或負面取決於自律程度,他自言從小都自律學習不需要家人督促,疫下學習有問題亦會主動電郵問老師,相信疫情是鍛練自己的機會,考驗如何在「逆境之下堅持」。

母親謝太透露,兒子小時候會與他寫memo紙溝通,懂事的兒子已自動自覺寫上「我會努力讀書」,小學成績亦名列前茅,不過表現亦有浮動,笑言昨晚曾對他說「覺得你未必得(成為狀元)」,但讚兒子「真係好努力」。她表示未有時間討論如何慶祝,但肯定會「一家人食餐飯」。 

伊中校長陳祥偉指,欣喜連續兩年誕生狀元,認為疫情下加強網上教學,其實師生溝通機會更多,亦不受時間限制,「有問題只要send message,老師好快回應,關鍵在於學生要主動學習」,慶幸今屆同學更自律,整體成績都勝過去年。 

迦密中學曾志鵬 , 確診無礙成超級狀元, 熱愛數學冀入讀中大計量金融學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