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考獲23分 綜合科學5** 肌萎生復健溫習爭分秒

發佈時間: 2022/07/21

「唔好劃地為牢,試咗先!」患脊髓肌肉萎縮症的19歲林育姗,須靠輪椅代步,手肌弱致寫字緩慢,惟她堅持每日溫書逾6小時,連做物理治療亦不浪費分秒,堅持讀英文報章練例句,終衝破上天賦予她的一切磨難,文憑試考獲5科23分,綜合科學更獲5**,為紅會雅麗珊郡主學校近3至4年來最佳成績。

校長透露,有學生考試前一晚確診,要臨急搬特製桌椅、電腦等入竹篙灣,惟學生堅持「孤軍應考」,讓她引以為傲。

今年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有19名身體弱能及傷病學生應考文憑試,育姗是其中之一。她在中文、數學、通識、應用學習(動物護理)及數學延伸部分M2均考獲4、英文和綜合科學則分別獲3和5**。因為手肌弱致寫字較慢,她中英文科分別要加時30%和15%。

1歲已確診患肌萎症的育姗,縱然身體受局限,自細成績標青,但今次她說備戰時間緊湊,因自己吃飯、洗澡和每日約1小時的物理治療均異常耗時,導致時間表排得很緊,「溫習時間比人少」,惟她仍不屈不撓,每日溫書6至8小時,又鍛練寫字速度,甚至用「企架」做物理治療時亦站着讀英文報章和例句。

冀當化驗師 報讀理學士

考試又撞上第5波疫情,致育姗一度想放棄,幸家人一直陪伴在側,每天早上7時叫她起床溫書,又打點日常,她亦慶幸在IG studygram認識一群互相鼓勵的網友,讓她成就自己。

育姗稱滿意今次成績,最喜歡的綜合科學亦取得目標分數。對於未來,她坦言對化學反應有興趣,中六時已決心走體力勞動要求較少的化驗師之路,未來有意報讀3大的理學士,盼認識更多朋友,體驗大學的上莊、入宿及到處交流。

育姗的高中班主任和綜合科學科老師譚銘恩指,育姗每次做練習都全程投入,常主動發問,勤力兼有天份,對她發揮比預期更好,喜出望外。

特殊生「孤軍勇戰」竹篙灣 校長驕傲

同樣應考的20歲大腦痙攣學生李富成,考獲5科17分,他盼未來可修讀電腦相關的基礎文憑,鑽研電腦編程,他說疫下在家複習易分心,靠自定時間表鞭策自己。

該校校長成英愉透露,有1名學生考試前一晚確診,要臨時把特製桌椅、電腦和影印機搬到竹篙灣隔離設施,在陌生地方應考資訊及通訊科技和歷史科,結果2科均考獲1。她說,障礙學生要花更多時間溫習,亦要特製書寫輔助工具,絕不容易,在竹篙灣更形同「孤軍作戰」,惟學生仍有勇氣說「我要去考」,讓她引以為傲。

記者︰梁薾心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