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書展開鑼旺丁不旺財 首在無暑假下舉辦 學生課後入場打書釘

發佈時間: 2022/07/21

首次在「無暑假」下舉辦的香港書展昨於會展開鑼,不少學生放學後下午才到場「打書釘」,亦有家長特意請假,替要返學的女兒掃貨,預算消費近3,000元。有書商指,疫下已加大折扣,下午人流明顯升20%,惟「旺丁不旺財」,冀周末家庭客回流。另有展商窺準通關在即,推出最新版旅遊書,盼生意額可達近30萬元。

逾百名書迷昨晨9時半已排隊等候入場,排頭位為多年來風雨不改、清晨5時已到場的杜先生,他為購入作家林詠琛的簽名版小說。惟書展上午氣氛相對冷清,帶3個行李箱上陣的蔡先生指,為避人潮特意請假在上午入場,替未放學的女兒購買心理書、漫畫及補充練習,預算近3,000元。至下午,現場所見,不少穿校服學生放學後到場,李同學稱首次放學後逛書展,周末會與家人再來。

展商提早加大折扣

中華書局副總編輯黎耀強表示,上下午人流相差10%至20%,全日計跟去年首日相若,而甫開鑼已加大折扣,購滿1,000元即減100元,部分書籍賣逾百本,對銷情有信心。

天地圖書助理總經理區麗兒則指,疫情下未見市民有「大掃貨」情況,縱然下午人流回升,但仍較疫前少,「旺丁不旺財」。商務印書館今年推「賞你閱讀包」,6折後300多元可入手8本兒童書,助理總經理吳小燕形容是史無前例,又指今年學生「無暑假」,加上要打齊3針入場,憂影響人流,期望周末人流回升。

專售旅遊書的喝采多媒體,今年特別推出新版日本旅遊書,更推買38元旅遊書即送價值68元的日本紗巾吸客。負責人謝先生稱,各地陸續放寬旅遊限制,望本港今年通關及放寬檢疫措施,期望數千本新版書可清貨甚至再版,「唔蝕本」做近30萬元生意額。另有展商推10元旅遊書,市民葉小姐即購入5本,坦言「唔去(旅行)都望下,當買地圖」。

兒童區的D Mind & the Prince專賣一套折後5.68萬元的英語學習套裝,其市場主任劉先生說,疫下在家學習帶動銷情,每小時有約5枱客查詢,生意與疫前相若。

同場亦設零食展,售賣東南亞零食的爾雅家宴負責人李先生說,新推菲律賓、泰國及越南懷舊零食,首日人流少是預期之內,人均消費約200多元,相信周末較暢旺。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