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茹素慎選食物 防營養不良

發佈時間: 2022/07/21

兒童茹素慎選食物 防營養不良

美國一對素食夫婦因涉嫌只餵蔬果和母乳給年幼兒子,導致他死於營養不良,早前被判謀殺和誤殺罪成。有兒科醫生和營養師指,素食者較易缺乏蛋白質、鐵和鈣等礦物質、維他命B12和D等營養素,提醒家長要為茹素兒童提供不同種類食物,包括奶類和蛋類,甚至找營養師和醫生為幼童制定合適素食餐單。

註冊營養師葉俊言表示,素食者一般須注意蛋白質、鐵質和維他命12B的吸收,因肉類含蛋白質較多、深綠色蔬菜含有鐵質但不多,維他命B12更只會在肉或奶類中找到,「如果純素至連這些食物也不吃就要小心。」兒科專科醫生繆定逸補充,素食者也較少吃到含維他命D的食物,部分人可能會缺乏鋅。

早前有外媒報道,指一對夫婦只為1歲半兒子餵食蔬果和母乳,導致他死時體重僅有17磅,另外2名子女亦因只吃水果而導致營養不良。葉俊言指,若幼童只飲母乳,所攝取的蛋白質並不足夠;純蔬果飲食也會缺乏其他營養素;雖然水果的果糖可提供熱量,不同水果亦含有維他命C、油份和多種脂溶性維他命,但容易缺乏礦物質和蛋白質,或Omega-3或Omega-6等人體必需的脂肪酸。

純蔬果飲食易缺營養

繆定逸醫生強調,初生嬰兒首6個月可以只吃母乳或奶粉,但之後便要進食副食品提供營養。世衞曾表示,6至36個月大的幼兒應在母乳、穀類、豆類、奶製品、肉類、蛋類、多維他命A蔬果及其他蔬果當中,最少吃到5種,才能保證營養吸收;惟蛋白質、維生素和鐵質等仍較難吸收到,可能要進食較多分量食物才可補足,「例如一份肉已有足夠蛋白質供應,若只食蔬菜,便要吃超過一份才能達標。」

最好有蛋類和奶類

對於兒童是否適合素食,葉俊言認為,重點是能確保兒童從素食中吸收到足夠營養素,最好是將蛋類和奶類食物加入餐單;特別要確保他們能攝取足夠鈣質,以協助骨骼發展;如女童已開始有經期,更要加強吸收鐵質,只能從食物攝取、有助製造細胞和紅血球的維他命B12,亦同樣重要。

繆續說,年紀愈小開始素食,風險亦愈大,因兒童成長需要更多胺基酸,不能只靠吃豆類補充,「而且素食味道較清淡,小朋友未必喜歡吃」,故建議家長如想子女自小茹素,應找專科醫生和營養師為子女設計合適餐單。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