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敏感肌膚如何選擇防曬

發佈時間: 2022/07/22

敏感肌膚如何選擇防曬

讀者︰「看過你兩篇專欄,我屬敏感性膚質,應避免使用純化學性防曬,包裝上如何分辨?」

我︰「選擇防曬膏必須有3種成分的其中一種,它們都能針對長波,是防曬的重要功臣︰Titanium Dioxide二氧化鈦、Zinc Oxide氧化鋅及Avobenzone阿伏苯宗。前兩者是物理性防曬,後者是化學性防曬,然而Avobenzone是不能跟物理性防曬成分共存的。如果你在產品成分標籤上找不到物理性成分,或有Avobenzone作主要成分的話,換言之,這產品就是化學性防曬產品。」

讀者︰「如你所強調有效的防曬必須化學性和物理性成分兼備,其實好多產品在包裝上都沒有列明成分,怎樣選擇呢?」

我︰「連成分說明也欠奉,好明顯是生產商無用心去製造產品。一個負責任的生產商一定會在包裝上列明成分。」

讀者︰「防曬膏的主要成分都是大同小異,選擇上還要注意甚麼?」

我︰「防曬膏要有防曬功能外,以不刺激皮膚、不令皮膚乾燥為依歸。因防曬成分缺點是令皮膚乾燥,所以防曬膏有維他命E配合去中和防曬成分所帶來的乾燥就最理想,而且維他命E是強效抗氧化劑。化學性成分或多或少對皮膚具刺激性,加上曝曬後皮膚需要紓緩,所以要有抵禦皮膚產生過敏的成分,如維他命B3。的確,防曬成分種類不多,防曬產品的成分大同小異。有些品牌會添加一些保養成分令產品增值,但高度保養是晚霜的任務,通常強調保養的產品帶有促進皮膚吸收的活性成分,或增加其滲透力。這些成分會連帶防曬成分一併滲入皮膚裏,會傷害細胞,有違護膚原意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