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拜登料月內與習通話 美軍稱佩洛西訪台非好主意

發佈時間: 2022/07/22

美國總統拜登預料月內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他又回應有報道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擬於8月訪問台灣,稱不清楚具體情況,但引述軍方認為現時來說「並非好主意」。

在北京,外交部回應中美元首通過各種形式保持溝通,又重申若佩洛西訪台,中方必將採取反制措施,「說到做到」。

拜登周三回應記者提問時,透露可能會於未來10天內與習近平通話,強調通話並未落實,只是自己的預期,他亦無正面回應會否與習近平討論關稅問題。對於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可能於下月訪問台灣,拜登引述軍方認為佩洛西現時出訪台灣不是「好主意」,但他不太清楚事態的發展。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回應,中美兩國元首通過各種形式保持着溝通,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對於佩洛西計劃下月訪台,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堅決反對的立場,警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應對和反制,「說到做到」。

秦剛批美模糊一中原則

另外,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周三出席一個論壇時指,當前中美關係仍未走出美國前特朗普政府製造的困境,甚至遭遇更多挑戰,批評一些人死抱冷戰思維,錯誤地視中國為前蘇聯及威脅。他批評美台政治和軍事聯繫日益緊密,訪台的美國官員和美國對台售武持續增加,掏空和模糊一個中國原則。

秦剛又批評美國在香港和新疆問題打人權牌,亦加劇緊張關係。他強調相關問題與民主、人權、宗教無關,而是關乎反分裂、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及維護國家主權。他說香港需要去殖民化,落實愛國者治港,新疆則不能成另一個「伊斯蘭國」。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