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別為小事煩躁

發佈時間: 2022/07/22

別為小事煩躁

香港人駕車比其他很多地方的人,都較欠耐性。不止一次,在交通燈前排頭位,紅燈剛轉黃燈,後面的車已經響號,好像跟我說︰「還不快開車?」慢了半秒都會惹惱他。

在高速公路行駛,偶爾會見到要爬頭的車,總是左穿右插,幾分鐘後,我卻見到這車還是在我前面,即是不斷爬頭也快不了多少;也試過坐朋友的車,他嫌前車太慢,貼得前車緊緊,超車後還要報上一句︰「咁慢去踩單車啦!」

城市人生活步伐急促,很容易就為生活上的小事抓狂,遇有少少不順意,一下子就暴跳如雷,血壓飈升。其實在車子裏面,為另一個司機煩躁,別人已經絕塵遠去,你還停留在自己的脾氣當中,十分不值。細想,不到幾分鐘,整件事就會完結,當天結束時事件可能已經被拋到九宵雲外,幾日後甚至不會記得曾經發生過這些事情。

因此當刻的脾氣根本是一種浪費,既傷身又無謂,亂發脾氣會讓自己更加開心嗎?答案肯定不是,反而將負能量傳給其他人,對自己絲毫沒有好處。

下次遇到任何不順意,嘗試慢慢深呼吸三下,想爆發的情緒會走掉,也不會讓你為無謂小事抓狂。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